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倡休2.5天 民歎「休不起」


放大圖片

■國務院公佈《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鼓勵彈性作息」,提倡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夏季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圖為以「幸福同行」為主題的首台3D有軌電車在廣州運行,吸引市民和遊客紛紛乘搭和拍照留念。 中新社

夏季「周五下午+周末」 小短假 盼激發旅遊消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紫晨 北京報道)帶薪休假難一直是坊間熱議的話題之一。國務院辦公廳昨日公佈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各級政府要把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納入議事日程,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而本報昨日在街頭訪問中,民眾反映帶薪休假難落實,不敢奢望彈性休假。

《意見》從改善旅遊消費環境、新闢旅遊消費市場、開拓旅遊消費空間等六方面提出總計26條具體意見。其中專門闢出篇幅,強調通過優化休假安排,激發旅遊消費需求。

《意見》提出,有條件的單位可優化調整夏季作息,讓職工將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度假。而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吳文學此前就曾在7月3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鼓勵各單位和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

對於「2.5天休假」的未來前景,此間相關人士認為,國辦此次再提「2.5天休假」,仍為建議和倡導,若要政策切實落地的可能性並不大,因為要企業提高勞動成本非常難。

彈性休假利經濟

相關評論認為,彈性休假的益處,一是促進消費。解決目前很多上班族有時間掙錢、沒時間消費的問題,增加貨幣流通速度和貨幣乘數,促進消費提升和經濟健康發展;二是提高生產效率。很多上班族平時嚴格遵守單位上下班時間,而其中有些人工作並不飽滿,形成生產力的巨大浪費,彈性休假有利於促進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應該完成的任務,提高效率。三是激發市場活力,更好的休息能夠讓大家有足夠時間去思考,在能夠提高本職工作活力的同時,不排除利用閒暇時間做出更大成就的可能。

據悉,國務院早在2008年就已出台《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然而人社部近期的調查則顯示,目前帶薪假落實率僅為50%。對於彈性休假,大部分民眾表示,帶薪休假都很難真正落實,對於彈性休假更加不抱希望,「根本不敢休」。

相關新聞
人仔急貶 21年最勁 (圖)
人幣貶值 港商叫好 (圖)
學者:內地輸港貨價跌紓通脹 (圖)
拘5白牌車司機 警搜Uber拉3人 (圖)
老千扮鬼扮馬 稅單真都當假
DSE欠貨款1.5億 損萬人生計 (圖)
深圳搗深港走私柴油6窩點 (圖)
社民連成員阻差清「佔」判罰款 (圖)
「肥佬黎」長子認醉駕 罰款5000停牌1年
工聯倡中暑納工傷理賠 (圖)
楊雄倡滬港探討合作新路 (圖)
迎區選防「種票」 當局嚴查怪地址 (圖)
滬暑期海外遊學 低齡漸成趨勢 (圖)
官倡休2.5天 民歎「休不起」 (圖)
垃圾圍困「最美天路」318國道 (圖)
貴州「殺人犯」申冤20載終無罪釋放 (圖)
衰仔「誕」阿媽 Google大重組 (圖)
安倍重啟核站 漠視「零核」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