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混賬」唔睄 港大未追究


放大圖片

未查明20萬秘捐去向 疑放生戴耀廷鍾庭耀陳文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稱「小人物」的爆料人日前向本報爆料提到,香港大學收受「佔中」5張共值約241萬元支票,但爆料人提供的金額,卻比港大今年6月底公佈的審核委員會調查「佔中捐款門」報告相關部分少了20萬元。本報繼續跟進調查,發現港大有關報告早已自爆港大民研計劃收受違法「佔中」資金約261萬元,全部用於策劃與組織違法「佔中」等相關工作,不但令外界質疑港大成為「佔中大本營」,民研計劃的20萬元差額不明來歷會否違反港大守則,更亟待深入徹查。同時,港大既知悉問題,有必要進一步調查涉事的「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和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及涉及事件的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等,才能釋除公眾疑慮。

爆料人在日前獨家提供給香港文匯報的投書中提到,「香港大學先後收了『民主發展網絡』開出的五張大額支票,第一張是2013年10年7日,然後是2014年1月29日,2014年2月18日,2014年11月17日,2014年12月16日,五張總數是$2,413,665。香港大學審核委員會報告書第20頁的七條數錯了(共$2,613,665),有20萬不明來歷。」

本報記者根據爆料人所述,翻查港大審核委員會報告書第20頁。其中說明,根據校內相關財務匯總,審核委員會在了解早被密件揭發的、由戴耀廷以匿名方式捐予港大的80萬元捐款之時,同時確認了港大民研計劃收取了「佔中」資金委託從事與「佔中」有關的七個項目,包括兩場「佔中商討日」、「元旦公投」和「622佔中公投」等(見表),而這些資金總值約261萬元。

未跟進261萬用途應追查

爆料人強調,這261萬元資金中的241萬元,是分別以5張支票以「民網」名義開出,當中20萬元差額下落不明,暗示港大應知悉實際收入和賬面「有出入」,卻未有向鍾庭耀進一步跟進20萬元差額何來。這也是爆料人所強調的:「香港大學審核委員會報告書不盡不實,除了上面說的錢,還有其他。而且香港大學追查$2,613,665,查到鍾庭耀就算,我要問,錢是給香港大學的,二百六十萬,鍾庭耀點使?有沒有賺蝕?香港大學審核委員會應該繼續追查。」

疑港大把關「隻眼開隻眼閉」

爆料人在投書中早已提出質疑,「佔中」涉違法借用「民網」支票戶口籌款,「『民主發展網絡』(向港大)開出的五張支票全部都為『佔中』,而且擺明是『民主發展網絡』的支票,不是匿名的本票,香港大學沒有眼睛嗎?不知道『民主發展網絡』就是『佔中』嗎?抑或港大甘願做『佔中』大本營?」爆料人續指,「如果是卡達菲或者恐怖分子的支票,請港大開工,港大收不收,做不做?應該把關,沒有把關或者隻眼開隻眼閉的港大負責人,為什麼校務委員會要放生?」

港大內部早已披露不少問題亟待跟進,然而港大就事件多次回覆傳媒查詢時,仍只重申港大審核委員會就捐款事宜的報告及相關文件,已經公開讓公眾參考,並上載大學網頁,未有說明任何跟進工作。目前為止,戴耀廷和鍾庭耀不僅仍能在港大任職,更沒有受到任何處分,變相放生戴、鍾等人。

相關新聞
星光大道活化 尖東海濱增色 (圖)
康文署:區會旅遊界支持優化 (圖)
風光十餘載 「星光」近黃昏 (圖)
旅界:翻新有需要 建築勿過高
話你知:立會研究指港欠新景點
長毛廉署助查 「唔知衰邊單」 (圖)
特稿:涉造謠「億元買票」 廉署介入
臭史愈揭愈黑 面皮愈賴愈厚
黃毓民提堂叫口號 官斥「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佔中混賬」唔睄 港大未追究 (圖)
港大民研計劃七項接受「佔中」委託進行的活動和資金(共值2,613,665元) (圖)
陳戴鍾「罪成」 逾個半月未受罰
特稿:網民惡搞對話嘲「Jimmy」捧「Johannes」上位 (圖)
梁智鴻:首副人選月內公佈
李少光:檢控依法不涉政治
特稿:黃之鋒三刑案纏身 美國務院發聲撐腰
官批挑釁警員 「四眼哥哥」判監 (圖)
PopCorn塌假天花 砸傷三母子 (圖)
單親母參「佔」阻差罰款3000 (圖)
「掟蛋男」再申覆核 嘈完膳食又嫌書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