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黃之鋒三刑案纏身 美國務院發聲撐腰


警方日前開始追訴多名「佔領」行動學生領袖,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和學聯多名核心成員,其中,黃之鋒更自爆已累計有三宗刑案纏身。美國國務院似乎對他們特別「上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前日罕有公開地煞有介事的聲稱,香港當局應「公平且透明地」處理黃之鋒等人的相關案件,無視黃之鋒刑案纏身的問題。

去年9月26日晚,學聯和「學民思潮」率眾攀欄衝入特區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有8名學生日前被正式起訴。其中,黃之鋒和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學聯秘書長羅冠聰,涉嫌參與非法集會及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兩項罪名,另有5名學生被控普通襲擊、襲警及阻差辦公等罪名。眾人下星期將到警察總部被落案起訴。

阻差辦公下周審 藐視法庭11月上庭

黃之鋒日前自爆,連同此案,開學前要同時面對三宗官司,包括於本月28日就「燒白皮書阻差辦公」上庭,及於11月9日就「旺角清場被捕涉藐視法庭」上庭。

不過,黃之鋒、周永康等和其他因參與「佔中」者比較,似乎得到美國更多的「眷顧」:根據外媒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前日在美國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罕有地聲稱,已了解黃之鋒及周永康等人面臨起訴的報道,並稱美國希望香港當局能以「公平、透明的方式,處理他們的案件」。

黃之鋒等與美國「關係密切」,已是「公開的秘密」。根據資料顯示,有網民去年爆料並在網上刊出多張相關圖片,指美國為讓黃之鋒合謀干預香港事務,黃之鋒近年與包括美國駐港官方或非官方機構,聯繫相當密切,備受美國「栽培」。其中,2012年8月,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與黃之鋒父親黃偉明、公民黨主席余若薇4次開會,每次長達3小時。據悉,其中內容包括如何更好地「栽培」黃之鋒等。2012年11月,美國駐港某機構負責教育的官員Tin Dalton與黃之鋒餐敘,探討黃赴美留學及申領獎學金問題。

撥款作活動經費 安排赴美英留學「後路」

美國又涉嫌向黃之鋒「大灑金錢」。據網友續爆料:2012年11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臨時撥款10萬美元,通過「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葉寶琳交給黃之鋒,作為活動經費。去年3月,美國勢力又通過「陳某某」交給黃之鋒160萬港元。美國更通過「民主基金會」向黃之鋒承諾,如他被警方檢控,將獲安排全額資助赴美英留學等等,早為黃之鋒安排好「後路」。去年「佔領」期間,《時代》雜誌亞洲版更力捧黃之鋒為封面人物,為他戴上「民主鬥士」的「光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星光大道活化 尖東海濱增色 (圖)
康文署:區會旅遊界支持優化 (圖)
風光十餘載 「星光」近黃昏 (圖)
旅界:翻新有需要 建築勿過高
話你知:立會研究指港欠新景點
長毛廉署助查 「唔知衰邊單」 (圖)
特稿:涉造謠「億元買票」 廉署介入
臭史愈揭愈黑 面皮愈賴愈厚
黃毓民提堂叫口號 官斥「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佔中混賬」唔睄 港大未追究 (圖)
港大民研計劃七項接受「佔中」委託進行的活動和資金(共值2,613,665元) (圖)
陳戴鍾「罪成」 逾個半月未受罰
特稿:網民惡搞對話嘲「Jimmy」捧「Johannes」上位 (圖)
梁智鴻:首副人選月內公佈
李少光:檢控依法不涉政治
特稿:黃之鋒三刑案纏身 美國務院發聲撐腰
官批挑釁警員 「四眼哥哥」判監 (圖)
PopCorn塌假天花 砸傷三母子 (圖)
單親母參「佔」阻差罰款3000 (圖)
「掟蛋男」再申覆核 嘈完膳食又嫌書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