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戴鍾「罪成」 逾個半月未受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於今年6月30日公開「秘密捐款」一事的調查報告,涉事人包括「佔中」搞手之一的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等人一概「罪成」,被指做法「不符預期標準」。雖然有關報告亦認為大學管理層應「採取行動」,但報告交予管理層處理至今,仍未有人受罰,校方亦不曾作出任何交代。有教育界人士指,報告公開至今已過了逾一個半月,港大管理層理應有結論,認為校方應盡快交待事件。

戴耀廷於去年10月被揭發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4筆合共145萬元、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包括由陳文敏經手、用於舉辦政制發展和法治教育的30萬元;予港大民研的80萬元捐款;兩筆分別20萬元及15萬元予人文學院的捐款,以支持院方進行信仰與法律研究,及聘請研究助理向梓騫。

事件引起社會譁然,港大於去年底決定由審核委員會調查事件,最終戴耀廷、陳文敏及鍾庭耀一概被判「罪成」。該份報告指出,大學指引寫明「捐款應來自有信譽的來源」,不過犯事者戴耀廷在處理捐款時不願公開「秘密捐款」來源,被校方追問了6個星期才「交出一個名字」,被指有關行為不符預期標準。接受30萬元「秘密捐款」的陳文敏和80萬元「秘密捐款」的鍾庭耀亦被指做法「不符預期標準」。

報告指出,是次「秘密捐款」一事中,包括「高級學者」在內的涉事人「行為不符預期標準」,再加上大學欠缺清晰指引,認為管理層有必要對此「採取行動」。報告連補充資料於4月完成,今年6月30日終於公開,校委會決定轉交大學管理層跟進事件。不過,至今校方仍未作出任何公佈,亦不見有任何被指「不符預期標準」的犯事者受罰。

教界:管理層有必要「採取行動」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港大管理層在跟進「秘密捐款」一事上進度緩慢,「現在事件是已經有報告,無須校方再作任何調查和研究。報告完成了這麼久,管理層理應也曾開會討論事件,應該要有結論。」

他又指出,現時報告與被傳為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候選人的陳文敏有莫大關係,若傳言為真,有關事件對於其任命與否是很重要的參考,「因為如此,港大更應盡快處理事件,避免社會各界的揣測。」

相關新聞
星光大道活化 尖東海濱增色 (圖)
康文署:區會旅遊界支持優化 (圖)
風光十餘載 「星光」近黃昏 (圖)
旅界:翻新有需要 建築勿過高
話你知:立會研究指港欠新景點
長毛廉署助查 「唔知衰邊單」 (圖)
特稿:涉造謠「億元買票」 廉署介入
臭史愈揭愈黑 面皮愈賴愈厚
黃毓民提堂叫口號 官斥「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佔中混賬」唔睄 港大未追究 (圖)
港大民研計劃七項接受「佔中」委託進行的活動和資金(共值2,613,665元) (圖)
陳戴鍾「罪成」 逾個半月未受罰
特稿:網民惡搞對話嘲「Jimmy」捧「Johannes」上位 (圖)
梁智鴻:首副人選月內公佈
李少光:檢控依法不涉政治
特稿:黃之鋒三刑案纏身 美國務院發聲撐腰
官批挑釁警員 「四眼哥哥」判監 (圖)
PopCorn塌假天花 砸傷三母子 (圖)
單親母參「佔」阻差罰款3000 (圖)
「掟蛋男」再申覆核 嘈完膳食又嫌書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