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卓越獎學金出爐 尖子終圓留學夢


放大圖片

■ 後排左起:黃文亨、劉睿明。前排左起:吳偉聰、陳寶玲。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鼓勵學業尖子放眼世界報讀頂尖大學,特區政府今年首次推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尖子獎學金),並將於今日舉行頒獎禮及公佈得獎名單。首批獲得獎學金的黃文亨和陳寶玲,曾分別因經濟和家庭原因放棄海外升學,卻同樣因這個新的獎學金重燃留學夢,即將赴倫敦帝國學院攻讀碩士課程。就讀飛機工程的前者計劃畢業後回港,參與研發更安全、省油和低排放量的環保飛機;剛完成醫科課程的後者,則希望能於英國鑽研醫療機械及圖像知識,幫助自己當一個更專業的外科醫生,他日回流香港投身公營醫院服務更多病人。

見習飛機工程師盼研環保機

自小熱愛飛機、立志要在航空業發展的黃文亨,大學考入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在學期間到美國和加拿大參與飛機工程的交流實習,又積極學習維修和駕駛等。他去年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並得到倫敦帝國學院飛機工程碩士課程取錄,惟來自基層、居於公共屋h的他因家境問題,被迫放棄赴英升學,進入「社會大學」,擔任見習飛機工程師。而今年推出的尖子獎學金,讓其留學夢重燃,他成功脫穎而出獲每年約25萬港元的獎學金資助,升讀該課程。他笑言,若單靠儲蓄和收入,「真不知要多久才夠錢讀書。」他期望碩士畢業後能將所得所學應用在香港航空業中,更希望能參與研發更安全、省油和低排放量的環保飛機。

醫科生英深造外科冀投公院

中文大學醫科應屆畢業生陳寶玲,則決定暫緩醫生實習,在尖子獎學金支持下到倫敦帝國學院升讀醫療機械及圖像引入研究式碩士課程。她憶述五年前高中畢業時,便曾在倫敦帝國學院的機械工程及中大醫科間掙扎,最終因家人關係留港。

5年過去,她找到將兩者結合的方法,由於有意在外科方面發展,她報讀有關醫療機械及圖像課程,並成功獲尖子獎學金資助決定外闖提升自己。她形容「做醫生可以做到80歲」,但讀書的機會不多,希望能在英國參與研究更多醫療機械及外科相關知識,畢業後回港完成醫科實習後,再投身公營醫院服務更多病人,及參與醫學科研。

同樣獲得尖子獎學金的吳偉聰和劉睿明,則將分別前往劍橋大學就讀經濟學,及牛津大學升讀物理學學士。於文憑試獲最佳五科35分的吳偉聰,也獲本地大學的環球商業課程取錄,但他認為,在貧富懸殊嚴重下,鑽研較宏觀經濟與社會關係更密切,望能學有所成回港參與經濟及相關政策研究,為香港出謀獻策。

相關新聞
星光大道活化 尖東海濱增色 (圖)
康文署:區會旅遊界支持優化 (圖)
風光十餘載 「星光」近黃昏 (圖)
旅界:翻新有需要 建築勿過高
話你知:立會研究指港欠新景點
長毛廉署助查 「唔知衰邊單」 (圖)
特稿:涉造謠「億元買票」 廉署介入
臭史愈揭愈黑 面皮愈賴愈厚
黃毓民提堂叫口號 官斥「法庭非表政見地方」 (圖)
「佔中混賬」唔睄 港大未追究 (圖)
港大民研計劃七項接受「佔中」委託進行的活動和資金(共值2,613,665元) (圖)
陳戴鍾「罪成」 逾個半月未受罰
特稿:網民惡搞對話嘲「Jimmy」捧「Johannes」上位 (圖)
梁智鴻:首副人選月內公佈
李少光:檢控依法不涉政治
特稿:黃之鋒三刑案纏身 美國務院發聲撐腰
官批挑釁警員 「四眼哥哥」判監 (圖)
PopCorn塌假天花 砸傷三母子 (圖)
單親母參「佔」阻差罰款3000 (圖)
「掟蛋男」再申覆核 嘈完膳食又嫌書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