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鉛波未了:驗血鉛濾水治標 徹查換水喉治本


放大圖片

■受鉛水波及的石硤尾h二期居民在樓下取水。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公共屋h「鉛水風波」引起全港市民高度關注。事件影響啟晴h、葵聯h二期、榮昌h等多個屋h,並波及學校,令受影響居民和學生家長人心惶惶。特區政府在8月下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了解水質問題的源頭、受影響的範圍,以盡快解決危機。事件牽連甚廣,各個持份者之間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呢?港府又應該如何避免類似的事件重演呢? ■何國輝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通識科教師

新聞背景:教局裝濾水器 逾70校受惠

今年7月,民主黨公佈其對啟晴h食水的化驗結果,部分樣本含鉛量超過世衛標準。7月9日房屋署公佈發現啟晴h其中兩個水喉駁位有使用含鉛的燒焊物,違反《水務條例》及房屋建造的合約要求。一天後,運輸及房屋局證實,由水務署抽驗的30個樣本其中4個含鉛量超標,其中一個驗出含鉛23微克,高出世衛標準兩倍。及後包括葵聯h二期、榮昌h、水泉澳h、石硤尾h二期等多個公共屋h皆發現含鉛量超標的食水樣本。有私人屋苑的廚房水龍頭也驗出食水含鉛超標。

特區政府陸續安排部分受影響的居民進行驗血,直至8月初,驗出有近100名居民血液鉛含量高於正常,當中包括6歲以下兒童,也有懷孕婦女。

8月13日,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獨立調查委員會正式成立,主要進行3方面的工作,包括確立事件成因;檢視和評核現時公共和私人樓宇食水供應系統的設計、建造、維修和保養,以及裝置和物料使用等技術標準和監管制度是否妥當;並提出建議,確保香港食水安全。

直至8月29日,先後有4間學校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此前一天,教育局宣佈為2005年後由政府興建、有6歲以下學生的學校安裝濾水器,約70間至80間學校受惠。

多角度觀點: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現時已使用7間公立醫院,每個周末有兩間公立醫院輪流為市民驗血;本港私營化驗所為市民驗血容量有限,血樣辦主要由公院或寄到外國進行化驗。無論驗水或是驗血都需要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最重要是第一時間停止攝入或繼續攝入鉛,直接提供獲得認證、有效過濾水中鉛份的濾水器。

英國特許水務學會香港分會前主席簡國樑:香港以世衛每公升水含鉛量不多於10微克作標準,要求遠高於其他地區,例如美國的標準是15微克上限,英國是50微克上限,但他們的民眾亦是如常生活,故市民無須過分恐慌。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我會協助受影響的居民追討賠償,並促請香港政府跟進受影響居民。啟晴h有兩名兒童被檢測出有智力發展緩慢的問題,家長曾向我諮詢法律追討意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臨近開課,與其等候驗水,不如為學校加裝濾水器,直接降低風險。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件事,因為食水的水質和市民的健康有直接關係。調查委員會有法定權力去傳召證人、取證等,擁有高度的公信力;委員是現任高等法院法官和前廉政專員,取證及作出的結論和建議都不會受任何政治影響,而憑他們的資歷和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必定能夠就食水含鉛超標事件作出獨立、公正和全面的調查。

啟晴h居民吳小姐:一直以為大廈沒有鉛水問題,但兩個星期前發現水辦鉛含量超標約5倍後,我立刻為子女預約去驗血。我4歲半的女兒智力發展未見有問題。政府訊息傳達得太慢,以致我太遲才開始預約。

啟晴h承辦商中國建築:將主動安排為每戶啟晴h居民免費派發並安裝濾水器一個,以減輕居民連日的不便和對食用水質的擔憂,而派發濾水器的品牌和型號,符合紓緩居民短期內食水問題的要求。

受影響居民(懷孕5個多月的何太):對驗血安排感滿意,但擔心含鉛食水對胎兒腦部有影響,現時多數使用政府水車的水及樽裝水,但仍感到不便。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房署驗樓程序上有漏洞,在收樓驗樓過程中並無要求承建商收集水樣檢驗重金屬含量。

短期醫療跟進 長期追責堵漏

短期方面,特區政府可以為受影響的屋h樓宇於每層增設接駁喉管及安裝濾水器,及檢討現時派發樽裝水的做法。透過提供臨時供水系統,期望暫時措施能減低住戶取水之不便。可考慮更換曾驗出含有鉛超標水辦的屋h的全h水喉,減少居民的疑慮。

特區政府應盡量加快為受影響的居民進行驗血,縮短居民等待電話預約的過程,例如擴大公共醫院化驗所的容量,增加使用手提化驗器加快驗血程序,或將血樣辦送往外國進行化驗;提出醫療方案,為血鉛超標的居民提供適切的醫療安排。對被驗出有智力發展緩慢問題的兒童,當局要繼續跟進。

當局可與權威醫療、科學機構和人士合作,利用公共資訊平台,向市民提供鉛水成因、預防、影響與標準等知識,讓市民減少恐慌情緒。適時公佈調查內容,安排醫療專家到受影響屋h,解答居民的健康疑問。

8月下旬教育局得悉有學校鉛水超標後,馬上採取措施,優先為有6歲或以下學童、2005年或以後建成的學校安裝濾水器,而社署也為特殊幼兒中心及兒童院安裝濾水器。教育局要盡快安排對所有學校的食水進行檢驗,如果政府化驗所來不及做的話,也可以補貼學校自行驗水,有需要的話,就應提供瓶裝水來應急,以確保廣大學童的身體健康。

另一方面,學校在自行驗水時,應遵從水務署建議的抽樣程序,令水質樣本有代表性和測試結果可靠。

然而,這些都是短暫的紓緩措施,當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完畢後,特區政府應落實公開透明原則,向公眾交代鉛水事件始末,追究那些需負上責任的公職人員和承建商。更重要的是,若發現香港食水現行的規管及監察制度有漏洞和不足,應該針對性地作出改善,並跟進受影響的市民。

小知識

1. 食水的建議含鉛量是多少?

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準則》就飲用水中的含鉛量所訂下的暫定準則值為每公升10微克。

2. 鉛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若過量接觸及被人體吸收,鉛可對多個器官及身體功能造成影響。視乎身體的含鉛量,這些影響包括神經系統發展影響、貧血、高血壓、消化系統病徵、腎功能受損、神經系統受損、生育能力受損和不良懷孕結果。嬰幼兒、孕婦及餵哺母乳的婦女較易受鉛影響。

3. 如何處理血鉛偏高?

首要的處理是查找並消除鉛的源頭。當停止接觸鉛,身體內的鉛會慢慢透過尿液及膽汁排出體外。透過均衡飲食以攝取足夠的鈣質及鐵質亦可幫助減少食物及飲用水中的鉛份進入血液。如患者有相關症狀及血液含鉛量高,便應作詳細的檢查及跟進,例如接受螯合療法。 ■資料來源:衛生署

辭彙鏈接

生活素質 quality of life

公共衛生 public health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WHO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鉛水事件對相關持份者的影響和港府的應對方法。

2. 承上題及就你所知,說明不同持份者對鉛水事件的取態及其理據。

3. 試解釋事件如何促進了本港公共衛生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答題指引

1.先指出受影響持份者,包括特區政府、屋h、學童、家長、學校等,再指出各自受的影響,以及針對每項影響港府所提出的應對方法。

2.不同持份者的取態受其在社會上的角色和觀點左右,同學回答時宜留意該持份者在什麼程度上受左右,以及各持份者之間的影響,例如英國特許水務學會是以全球化的角度看待鉛水問題。

3.開放型問題,同學可留意事態發展,提及建造、醫療、教育制度方面的新挑戰和改進,如何互惠互利。

延伸閱讀

1. 「食水含鉛事件」,衛生署網頁,2015年8月28日,http://www.chp.gov.hk/tc/content/40434.html

2. 《 私院助驗血鉛 仁安昨打頭陣 》,香港《文匯報》,2015年8月3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8/30/HK1508300032.htm

3.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香港《文匯報》,2015年8月2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8/28/HS1508280006.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神童兄弟齊跳班 「旭日初升」入中大 (圖)
學童愛叫愛哭 近10%傷喉聲沙 (圖)
深圳灣採集跨境童信息方便過關 (圖)
小學概覽及升小申請表明派發
馬會無障App 助失明生讀書升大
「職」說普通話:職場表現要標青」勿怕吃虧驚蝕底 (圖)
考考你
教局增4交流計劃 高中生北上覓機遇 (圖)
學習自理:回鄉「蝦碌」失證 學國情也學謹慎 (圖)
部分內地交流計劃 (圖)
科大生「流動藥房」 打通柬國運藥「經脈」 (圖)
小四生國際數賽蟬聯總冠軍 (圖)
中大機械人常平杯「摸黑」奪冠 (圖)
鉛波未了:驗血鉛濾水治標 徹查換水喉治本 (圖)
概念圖:鉛水風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