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中文合格非難事 寫作說話保過關


放大圖片

■卷一每年都是「海軍鬥水兵」,考生如想成績在短期內提升,不如集中火力練習卷二的作文。 資料圖片

接到編輯通知復稿,頓然發覺暑假已結束,莘莘學子又要重拾心情,埋首學習及課業。不免認為平日上課時間總是沒完沒了,但假期卻如白馬過隙,轉眼即逝。尤其對於中五升中六的應屆文憑試考生來說,這個暑假彷彿如電光、如泡沫、如幻影,無法再握。餘下準備考試的時間無多,不少同學都向我詢問有關考試成功的速成法。然而,若我告訴你世上並沒有這種速成之法,必須靠平日努力溫習,對於一向疏於學業的同學來說,未免太殘忍了,故我會說:「要取佳績確實沒有速成之法,但卻有聰明的取捨方法,應該可以於短時間內令成績有所提升。」我所說的取捨方法,適用於實在無法兼顧中文科四張考卷的考生,當然,目標成績必定要相應下調,故剛升上中四的同學們還是及早準備為妙。

中文科四卷(2016年開始卷三聆聽與卷五綜合能力合併為一個卷,故中文科從五卷變為只有四卷)佔分比重如下:

卷一 閱讀能力        24%

卷二 寫作能力        24%

卷三 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   18%

卷四 說話能力        14%

校本評核           20%

閱讀靠天賦 不如練作文

當中,卷一及卷二兩卷合共佔了整個中文科成績接近百分之五十,可見若考生於這兩卷表現平穩,那麼取得合格是一點都不難的。然而,卷一是大部分考生的「葬身之地」,要在該卷取得分數,可說是比登天更難,因此,我所說的聰明取捨,便是建議學生把時間多投放在寫作卷上,卷一則盡力而為。

全港學生在卷一的表現,可以「海軍鬥水兵」來形容,相信在這卷取得5等與取得4等的所需分數不會相差太多。因此,若同學於僅剩的半年中,投放大量時間準備卷一,顯然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因為卷一考核的閱讀能力可操練性低,近乎於一種天賦的能力,所謂語感便是,文章看得明白便明白,不明白便不明白。相反要在寫作卷取得較好的成績,相對就容易多了,只要審題小心,所寫內容沒有偏難題目,要合格是不難的。況且,考生於卷二的表現參差甚大,高分的可以近乎滿分,低分的可以只得20分,故多放時間鑽研這卷,回報會較明顯。

說話易合格 佔分多宜練

不過,只有寫作一卷有好表現,仍不能保障中文科成績,故需多選一卷進行密集操練,我會建議同學多放時間練習說話卷。此卷佔分不少,且能相約同學於空餘時間勤練。要於此卷取得高分甚難,但取得合格卻遠比起卷一為易,適合語文基礎薄弱的同學操練。

四卷中穩住兩卷,卷三不過不失,卷一盡力而為,要於中文科取得合格相信非難事。■吳一敏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圖)
荃商為跨境學童「打底」 (圖)
戴沛權獲世界氣象組織青研獎 (圖)
中大內地生來港讀書感興奮 (圖)
楊建文捐款兩億 獲城大學術樓冠名 (圖)
錢大康持「神器」與浸大生合照 (圖)
吳志榮任嶺大進修學院院長
尤德海外獎學金接受申請
名師應試錦囊:中文合格非難事 寫作說話保過關 (圖)
鑑往資治:宋公泓水敗績 雖傷仍守仁德 (圖)
尖子教路:讀潮文 學修辭
言必有中:「燒賣」風行全國 「稍麥」已無人識 (圖)
詩情畫意 (圖)
社評雙語道:借鑑希臘危機 港應理性務實 (圖)
騎呢遊學團:邱吉爾情願飲政敵毒茶 (圖)
英語筆欄:留在香港 享受夏天的水 (圖)
英語世界:「抬腳」休息 「踏腳」努力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練聆聽聽BBC 閱讀最重興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