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燒賣」風行全國 「稍麥」已無人識


放大圖片

■燒賣現時已風行全國,廣東、安徽等地都有各自的燒賣,右圖為雲南的燒賣,而正宗的稍麥現時則只剩內蒙古可以找到(左圖)。網上圖片

每當暑假過後,收拾心情上班上學時,總是會有一點小失落。還好,還有回鄉時拍下的上百張美食及景點珍貴照片慢慢咀嚼,和大家一起回味,順道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

本人家鄉在內蒙古,馬上送上一道塞外美食給大家分享。這款美食叫「燒賣」!「咁都叫燒賣?」對,沒騙你。

「燒賣/稍麥」(普讀音:Shao1mai4)是內蒙古最普遍的一種小吃,也是中國大江南北早餐桌上常見的菜名。標準形狀都是很薄的麵皮包上餡兒,頂端束成蓬鬆的花形狀,然後蒸熟食用。

起源清綏遠 捎賣為娶妻

燒賣真正的起源在清朝的綏遠,也就是現在內蒙古的首府城市-呼和浩特。傳說明末清初時,在呼和浩特舊城區大召寺旁,有兄弟倆以賣包子為生,後來哥哥娶了老婆,嫂子要求分家,經商量後只好把包子店歸哥嫂,弟弟為了餬口留在店裡幫忙包包子,賣包子。弟弟為人老實善良,除了能吃得飽,沒有一分錢收入。

後來弟弟為了存幾個錢討老婆,便在蒸包子時,稍作改動,捏了些皮薄開口的包子一起賣。打烊後,賣包子的錢給哥哥,賣稍麥的錢歸自己。沒過多久,很多人就喜歡上吃這個不像包子的包子,因為是捎帶包子蒸籠裡賣,便取名「捎賣」。後來這種便宜又好吃的食物向南方地區傳播開來,各地區根據自己飲食習慣發揚光大,名稱也改寫成「燒賣」。

內蒙存正宗 羊肉大b餡

現今,燒賣的品種很多,如安徽鴨油燒賣、杭州燒賣、蘇州三鮮燒賣、長沙菊花燒賣等等,各具地方特色,當然還有港人經常吃的廣東燒賣。廣東燒賣款式花樣也不少,有乾蒸燒賣、鮮蝦燒賣、蟹肉燒賣、牛肉燒賣等。廣東燒賣(粵讀音:siu1 maai6)雖比較其他地區更顯特色,但是與大部分地區燒賣的名稱用字形同,普通話發音也一樣。現代漢語詞典,也只是收錄了「燒賣」這個詞,但是在燒賣的發源地內蒙古,你會發現仍舊使用荂u稍麥或稍美」這一名稱,後者普通話也讀做燒賣(Shao1mai4)。

在內蒙古,正宗的燒賣餡兒是羊肉大b,清真飯館都能吃到,而且味道純正,和其他地區的燒賣味道完全不同,價錢也很划算。一大清早,上館子買上二O燒賣,配上一杯磚茶,人間享受正在此。那磚茶又是什麼呢?下回分解。 ■烏蘭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網址:http://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圖)
荃商為跨境學童「打底」 (圖)
戴沛權獲世界氣象組織青研獎 (圖)
中大內地生來港讀書感興奮 (圖)
楊建文捐款兩億 獲城大學術樓冠名 (圖)
錢大康持「神器」與浸大生合照 (圖)
吳志榮任嶺大進修學院院長
尤德海外獎學金接受申請
名師應試錦囊:中文合格非難事 寫作說話保過關 (圖)
鑑往資治:宋公泓水敗績 雖傷仍守仁德 (圖)
尖子教路:讀潮文 學修辭
言必有中:「燒賣」風行全國 「稍麥」已無人識 (圖)
詩情畫意 (圖)
社評雙語道:借鑑希臘危機 港應理性務實 (圖)
騎呢遊學團:邱吉爾情願飲政敵毒茶 (圖)
英語筆欄:留在香港 享受夏天的水 (圖)
英語世界:「抬腳」休息 「踏腳」努力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練聆聽聽BBC 閱讀最重興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