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文應試攻略:練聆聽聽BBC 閱讀最重興趣


新的學年很快就開始,若同學們今年要應付文憑試,無論你是否已經開始準備,不妨趁現在試試評估一下自己的強項及弱項,以助你在未來一年作更好的準備。

Paper 1:Reading

很多同學都對reading卷感到焦慮。理由很簡單,因為同學要在一個半小時之內完成part A和part B兩部分的問題-當中包括多篇文章及不同形式的問題。

要在reading卷中奪取好分數,不但要了解題型及其處理方法,也要在課餘時間多閱讀不同類型的英文文章。如果同學們不知道應從哪些讀物入手,可先從閱報入手,英文較弱的同學更應培養每天讀報的習慣,才可以在考試中提高分數。

Paper 2:Writing

同樣地,paper 2對考生來說,又是一個很大的hurdle(難關)。考試要求考生在兩小時內完成兩篇文章, 共約600 字。很多同學以為只要平日多作文,再將「作品」給老師修改,就必定能提升寫作能力。多練習作文的確能提升同學運用英語表達的fluency(流暢度),但同學在考試中能否提高分數,又是另一回事。

要應付此卷,除平日要多寫作及學多些生字外,同學要花多些時間去重溫grammar,因為你對文法掌握好與壞,會直接影響你作文的表現。另外,同學亦應清楚明白不同種類文章的結構,很多同學在此卷表現欠佳,他們做文章結構鬆散,邏輯不通。練習需要有方向才有幫助。

Paper 3:Listening and Integrated Writing

Paper 3會較前兩份卷複雜,此卷除了測試同學的聆聽力外,也要求同學在exam中,就卷中提供的資訊,完成不同的文章。此卷測試多種skills,同學要取得好分數不容易。

要提升listening的表現,平日可以聽英文新聞,如BBC有網上新聞,免費的;多看自己感興趣的英文電影,開始時看英文字幕,後來慢慢不看字幕。配合多閱報,應付此卷沒難度!

Paper 4:Oral

沒有方向的寫作練習未必會幫助同學們提高作文的分數,但平時多講英文卻對oral exam有很大幫助。所以,同學應把握機會,多用英文溝通。

考試除了測試考生的能力,也挑戰考生的心理質素。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同學在讀書外,不要忘了保持身體健康,多做運動,平衡心情。最重要的是,針對自己的長短處,設計出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便能事半功倍。■Dr. A. Chan

作者簡介:哲學博士,哲學碩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跨境「長征」讀書童 過關失算遲大到 (圖)
荃商為跨境學童「打底」 (圖)
戴沛權獲世界氣象組織青研獎 (圖)
中大內地生來港讀書感興奮 (圖)
楊建文捐款兩億 獲城大學術樓冠名 (圖)
錢大康持「神器」與浸大生合照 (圖)
吳志榮任嶺大進修學院院長
尤德海外獎學金接受申請
名師應試錦囊:中文合格非難事 寫作說話保過關 (圖)
鑑往資治:宋公泓水敗績 雖傷仍守仁德 (圖)
尖子教路:讀潮文 學修辭
言必有中:「燒賣」風行全國 「稍麥」已無人識 (圖)
詩情畫意 (圖)
社評雙語道:借鑑希臘危機 港應理性務實 (圖)
騎呢遊學團:邱吉爾情願飲政敵毒茶 (圖)
英語筆欄:留在香港 享受夏天的水 (圖)
英語世界:「抬腳」休息 「踏腳」努力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練聆聽聽BBC 閱讀最重興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