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灼非撐梁智鴻 批外界非議不公


放大圖片

■文灼非表示,梁智鴻早在7月已提出9月議決「副校」,只是會議遭到干擾而未能落實。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決定本月處理副校長任命,有反對派中人宣稱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一直在刻意阻攔任命。校委會委員文灼非昨日反駁指,外界對梁智鴻的批評不公道,並強調梁智鴻早於7月已提出盡快在9月議決建議,最終會議遭到干擾未能落實。他形容,副校長延遲委任的風波,令校委會陷入空前的誠信危機,但校委會必須確保大學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不受損,相信校委會會堅守信念,不偏不倚的討論副校長委任議程。

文灼非昨日發表《香港家書》,憶述與梁智鴻共事8年經歷過好幾次的「港大風波」,包括:在前任校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領導期間,處理大學教師工會主席不滿未能退休後延任,質疑受到不公平對待。當時,校務委員會馬上成立專責小組,委任梁智鴻擔任主席,並由特區終審法院法官陳兆愷與他成立三人小組,最終維持投訴人未能延任的決定。

自梁智鴻接任校務委員會主席後,致力改善大學管理層與校委會的關係。文灼非形容,梁智鴻與前兩任校委會主席楊鐵樑及馮國經不同的是,梁智鴻是醫學院資深校友,也在母校授課,對港大有很深厚的感情與認識。上任後,他對港大如何邁向更好發展,心中有一個藍圖,包括:增加副校長人數、加強與10個學院聯繫、建議所有院長可旁聽校委會會議等。

「818事件」設調委會 終還港大公道

文灼非提到2011年的「818事件」。他形容,事件對母校傷害極大,出事後大學方寸大亂,時任校長的徐立之受到嚴厲攻擊,有校友更要求管理層舉辦公開的交代大會,當夜管理層被校內外人士指控情景還歷歷在目。事件後不久,梁智鴻很積極幫助大學進行危機管理,並當機立斷成立了「818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經過深入調查,還了港大一個公道。

他坦言,近日的副校長延遲委任風波,考驗比之前面對的風波更大,「事件令校委會陷入空前的誠信危機。由於校委會討論內容多屬於機密,事情來龍去脈有理說不清;7月底會議後維持原來議決,當晚幾十個港大學生與部分校外人士衝入會議室阻礙會議進行,引起社會極大反響。梁智鴻與校長盡力排難解紛,與在場學生對話到深宵,真是情何以堪!」

指梁早有決議期 無奈會議受干擾

文灼非批評,外界批評梁智鴻刻意阻攔副校長任命並不公道,「他在7月會議已經提出盡快在9月議決建議,但因會議遭到干擾沒有落實。我很同意校委會要確保大學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不受損,也相信委員不偏不倚的討論委任副校長議程。在即將來臨的校委會會議,我衷心希望以梁智鴻過去面對多次風波的豐富經驗,順利化解危機,帶領港大走出陰霾。」

相關新聞
毒殺兩子再燒炭 父留「死亡日誌」 (圖)
家人三度拍門 始揭倫常命案
3屍倫常命案流程表
社署:遇困出聲 一定有人幫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近年父母偕子女同死事件簿
應節人流插五成 上環海味街苦捱 (圖)
餐飲業下季定「生死」 中秋後或現結業潮 (圖)
變通求存:米芝蓮點心店推「快餐」搶客
零售界倡取消限奶令增個人遊 (圖)
藥駕黑漢避警 荃灣瘋飆到沙田 (圖)
女賊3盜iPhone 天眼助警擒犯
醉後昏迷不醒 最佳男警猝死
電燈短路惹祝融 60住戶疏散
宵小爆燒臘店難過夾萬關
婚宴場遭倒車撞閘 (圖)
鄭耀棠:反對派想溝通須理性 (圖)
批「本土派」趕客 倡擴「一簽多行」振旅業
湯家驊冀闢新溝通「路」 改善反對派與中央關係
中央晤港政黨 曾鈺成:有前提底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