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園加費平均8.3% 直追學券「加碼」


放大圖片

部分家長要補貼差額 基層家庭更吃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黎忞)雖然今學年幼稚園學券資助額「加碼」12.5%至22,510元,但不少幼稚園學費亦隨之大增。教育局昨日公佈幼稚園調整學費情況,全港超過八成幼稚園申請加費獲批,平均加幅約8.3%,個別學校更加價達四成。教育局指,根據估算整體學券資助額的增加可抵消學費加幅,在兌換學券後家長的平均實際學費支出並未有額外增加。不過,有家長團體指,不少學校實際學費加幅超過學券額增加的2,500元,家長難免要補貼差額,基層家庭將更為吃力。

今年加價的幼稚園數目及加費幅度均較去年高,教育局表示,截至上月底,全港972所幼稚園中有799所獲准加費(去年為773所),佔整體82%,而117所幼稚園的學費則維持不變,有8所「逆市」減學費,「拉勻」後其平均加幅約為8.3%,較去年的8.2%高出1個百分點。 當局指另有32所幼稚園加價申請仍在處理中,餘下16所則為新開辦。

教局:學券抵消「整體」學費增幅

教育局發言人指,當局預計今年學費平均加幅會較通脹為高,但學券資助額亦會由20,010元增加2,500元至22,510元,增幅約12.5%,可抵消學費增幅。而按局方估算,與去年比較,家長今年兌換學券後的平均實際學費支出,並沒有因為加學費而額外增加。 發言人又補充,在處理加費申請時已詳細審視各幼稚園的理據及財政狀況,主要考慮項目包括薪酬調整、改善師生比例、累積虧蝕等,以確保學費維持在合理的水平。

當局稱學券資助能抵消「整體」學費加幅,但本報翻查多所幼稚園最新學費資料,發現校與校之間差距不小,部分學校加幅驚人。其中符合學券資格的筲箕灣循道衛理幼稚園,半日制學費由去年17,380元至18,700元,加至今年25,245元,加幅高達35%至45%,扣除學券額後,家長仍需繳交2,735元;位於觀塘區的聖安當幼稚園半日制學費由14,000元加至19,000元,加幅36%,但可獲學券資助,家長無需繳交學費。

非學券幼園家長「硬食全餐」

至於非學券幼稚園,家長均未能受惠學券金額的調升而要「硬食」全部加幅,不少學校加費達兩成以上(見表)。其中約克中英文幼稚園的雙語課程,由55,000元加至70,200元,加幅約28%。

教聯會冀重設幼師薪酬架構表

身兼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幼園加費受通脹等不少因素影響,其中部分在私人屋苑的幼園因租金節節上升,難以負擔,故無奈要轉嫁家長。她又指,幼師薪酬的調升亦令開支增加,「尤其是個別地區如東區,對年資長的教師競爭頗大,學校為挽留人才,亦會加多點薪金」,因而加重學校財政負擔。她期望當局重設幼師薪酬架構表,減輕學校負擔。

九龍城區家教會聯會會長陳鳳雯認為,雖然學券金額提高可略為減輕家長負擔,但今年幼學費加幅仍屬較高,加上部分學校實際所加學費超過學券金額的2,500元,不少家長要補貼學費,令基層家庭更為吃力。

相關新聞
幼園加費平均8.3% 直追學券「加碼」 (圖)
理大「升呢」太陽能電池 產電成本平五成 (圖)
擬研濾水杯 蒐數據監控水質
科大校友智能杯 奪全球「紅點大獎」 (圖)
網片迎新「胸撞胸」 城大生齊打交? (圖)
中大開學禮 (圖)
傑星十載再上京 「戰兢」消 「使命」增 (圖)
信身教勝言教 偕4歲兒賣旗 (圖)
工程師赴英取經 盼返港推持續發展 (圖)
大學遊蹤:東非萬里行 醫身更「醫心」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一根」「一條」 粵可叫「一條」
塌樹屢殺人 立法仍需議 (圖)
概念圖:樹木立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