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校友智能杯 奪全球「紅點大獎」


放大圖片

■畢業於科大EMBA中英雙語課程的陳寶華,在去年與幾位校友創立新公司,並設計出智能水杯,鼓勵都市人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創新創業並非初出茅廬畢業生的專利。科技大學中英雙語EMBA畢業生陳寶華(Cindy),本身為通訊公司創辦人兼董事,但見原有公司已漸上軌道較難突破,為衝破事業樽頸,她毅然與一班志同道合的EMBA同學「重新出發」再次創業,致力發揮創意靈感,研發出集實用和社交於一身的智能水杯,更藉此勇奪全球三大設計獎之一的「紅點大獎(Red Dot Award)」。她笑言,新的事業對自己來說更像「親生兒子」,待原有通訊公司上市後便會全心投入「照顧」其成長,希望新公司更上一層樓。

來自江西的Cindy大學畢業於教育學科,機遇巧合下接觸高科技行業,並與拍檔創辦通訊公司,事業發展順利,2010年時已於香港、深圳、東莞及美國設立4個研發機構和10個分機構。不過同時,她亦覺得公司較難再有突破,加上有感自己對國際化的企業發展願景、社會責任等認識不深,遂報讀科大中英雙語EMBA課程。

Cindy表示,透過在學期間認識到不少出色企業家,加上與不同專業經驗豐富的EMBA同學互相學習,萌生了再次創業意念,最終與幾名EMBA課程畢業生在去年創立「深圳大拼圖科技」,專門設計和生產創意產品。

連結App提醒飲水 一杯聯繫親友

新公司首個產品系列就以健康為主題,Cindy指,現代都市人經常因工作忙碌,連喝水等基本生活習慣都不能維持,所以團隊就以11個月的時間研發出具有喝水提示、水溫度顯示和社交功能於一身的無線充電智能水杯。用家同時可將水杯連結流動應用程式(App),提醒在適當時間喝水。此外,家人和朋友則可透過App向用家傳送關懷訊息,訊息內容亦會以LED顯示在水杯上,同時App會將喝水記錄儲存及分析,亦可分享到社交平台,現時先後在內地和香港銷售。有關智能水杯早前更揚威國際,勇奪2015年度的「紅點大獎」,為唯一獲獎的同類型產品,

對科技公司來說,專業知識雖然重要,但Cindy認為,更期望研發團隊成員能激發創新意念,所以不一定要求高級研究院學歷,重點是要以消費者角度出發,設計出不花巧的產品和服務,實行「簡單就是美」。她也計劃日後與社會組織合作成立創業基金,希望能以自己經驗,幫助更多有志創業人士。

相關新聞
幼園加費平均8.3% 直追學券「加碼」 (圖)
理大「升呢」太陽能電池 產電成本平五成 (圖)
擬研濾水杯 蒐數據監控水質
科大校友智能杯 奪全球「紅點大獎」 (圖)
網片迎新「胸撞胸」 城大生齊打交? (圖)
中大開學禮 (圖)
傑星十載再上京 「戰兢」消 「使命」增 (圖)
信身教勝言教 偕4歲兒賣旗 (圖)
工程師赴英取經 盼返港推持續發展 (圖)
大學遊蹤:東非萬里行 醫身更「醫心」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一根」「一條」 粵可叫「一條」
塌樹屢殺人 立法仍需議 (圖)
概念圖:樹木立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