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季度起分季度核算GDP數據


香港文匯報訊 為進一步推動我國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核算與國際接軌,國家統計局將從今年3季度起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採用分季方式核算季度GDP數據,並公佈相關核算結果。

內地從1992年開始採用累計核算方式進行季度GDP核算。據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的公告,此次改革調整了季度的核算期,即從原來分別核算1季度、1-2季度、1-3季度和1-4季度的累計GDP,改為直接核算1季度、2季度、3季度和4季度的當季GDP,累計GDP由當季GDP相加得到。

改革後,國家統計局從今年3季度開始公佈的GDP數據,將包括現價分季絕對額、不變價分季絕對額、不變價分季同比增速和環比增速,同時公布現價累計絕對額、不變價累計絕對額和不變價累計同比增速。

對季度GDP數據進行全面修訂

採用分季核算方式後,全年GDP絕對額不變,但當年4個季度的GDP絕對額有所調整。

其中,第一、二、三季度的GDP絕對額有所增加,第四季度GDP絕對額有所減少。各季度GDP增速變化不大,但分行業增加值的同比增速,有不同程度的變化。

為適應分季核算的新要求,國家統計局對1992年以來的季度GDP數據進行了全面修訂。從公佈情況看,各季度GDP不變價同比增速,平均變化在0.1個百分點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修訂後的季度GDP與今後公佈的季度GDP核算方法一致,數據是可比的。

新華社引述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表示,改革後的GDP數據不僅能更準確地衡量當季經濟活動,更靈敏地捕捉經濟短期波動信息,為經濟形勢分析和宏觀調控提供更好的數據支撐,而且有利於推動我國季度核算的國際可比性。

相關新聞
2015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新聞專輯 (2015-09-10) (圖)
國際產能合作助中企全球化 (2015-09-10) (圖)
林毅夫:2025年中國將成最大經濟體 (2015-09-10) (圖)
海聯會成立 推動兩岸服務業 (2015-09-10) (圖)
電商無國界 9億人跨境消費市場待開發 (2015-09-10)
互聯網醫療成投資新寵 (2015-09-10)
海滄區引資58項目涉逾500億 (2015-09-10) (圖)
港商簽約代理福建政和名茶 (2015-09-10) (圖)
花絮:廈洽會上的圖片長廊 (2015-09-10) (圖)
內地放緩拖累 阿里市值失萬億 (2015-09-10) (圖)
阿里戰略發展體育產業 (2015-09-10) (圖)
阿里進軍體育行業時間表 (2015-09-10)
滴滴快的完成234億新融資 (2015-09-10)
改名換標誌 新Logo涉抄襲 (2015-09-10) (圖)
新增長點:內地發展未來靠「共享經濟」 (2015-09-10)
巴菲特看好中國長期潛力 (2015-09-10) (圖)
外管局嚴查違規走資 螞蟻搬家式個人分拆結匯行為受「關照」 (2015-09-10) (圖)
3季度起分季度核算GDP數據 (2015-09-10)
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創年內新低 (2015-09-10)
點融網獲渣打等融資2.07億美元 (2015-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