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開放更多領域吸外資


香港文匯報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表示,內地利用外商投資總政策不會變,但具體政策在向更多吸引外資、放開更寬領域的方向變化。

據中新社報道,李克強昨日在大連與出席達沃斯年會的中外企業家對話交流。有外國企業家提及,他們關注內地市場開放問題,甚至擔心內地利用外資的政策會變化,擔心他們在內地的投資優勢可能下降,還擔心技術專利和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

對此,李克強明確表示,內地利用外商投資的總的政策不會變,但具體政策確實在變化,而且是在向更多吸引外資、放開更寬領域的方向變化。

他引用一組數據指出,今年內地繼續擴寬外資投資領域,限制類項目取消了50%;為推動外商投資的便利化,把核准制基本上改為了備案制,現在保留的需核准項目也大概只有5%;推動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同時在和美國、歐盟進行BIT(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和很多國家進行FTA(自由貿易區)談判。

「可以說外資進入中國的領域會更為寬廣,方式更為便利。」李克強說,內地吸引外資的能力實際上也在增強,在全球今年投資不佳的環境下,內地上半年吸引外資還增長了7.7%。

指保護知識產權有法可依

李克強又表示,內地實施「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戰略本身就需要保護知識產權,需要營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對在華註冊的外資企業和中國企業一視同仁,不管其是合資還是獨資。

「但不要誤解,不是說沒在中國註冊的獨資和合資企業的知識產權就可以侵犯,那是中國法律不允許、世界公理也不允許的。」李克強補充說。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國經濟「形波動勢看好」 (圖)
無意貶值匯率刺激出口 (圖)
內地開放更多領域吸外資
李稻葵料內地經濟下季「築底」 (圖)
論壇主席看好內地經濟前景 (圖)
師生緣繫半世紀 尊師重教情不移 (圖)
「您永遠是我的老師」 (圖)
百忙不忘探望 名章寄託心意 (圖)
少年近平曾誤會父是「副經理」 (圖)
記者手記:師生之誼 因純潔長久 (圖)
陳秋影 從語文教師到兒童文學家 (圖)
深地鐵增三線 通皇崗文錦渡 (圖)
新聞背景:萬人軌道里程數低於北上廣 (圖)
「風雷」飛行隊津直博會展英姿 (圖)
中國首條環保高速路將建成
空軍航空五項隊成立 (圖)
閩海警1700噸艦亮相 (圖)
三季起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
習近平:讓貧困地區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圖)
199教師獲頒 「特教園丁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