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留心聽講:王振民談依法治理 高兵群講國防建設 劉美珣述中國經濟 朱育和解發展模式


放大圖片

■與高兵群將軍互動,機會難得。 江鑫嫻 攝

在北京的行程中,來自清華大學和國防大學的著名教授為港生帶來了6場精彩的講座課程,內容包括「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港」、「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中華民族復興與中國發展模式」、「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等,教授的講解令學員全面了解內地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發展。

「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港」,是國情課程班學習重點。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已連續數年為國情班學員上課,每一年都因應新情況準備教材。他結合香港實際問題,講授「一國兩制」科學含義,告訴同學要用全面、發展的眼光看待「一國兩制」,避免「民主病」。問答環節中,香港大學學生李子峰問及2017年香港普選方案沒有通過,香港與中央未來關係是否樂觀?王振民表示,基本法沒有時間限制,「一國兩制」也會繼續下去,「香港民主才剛剛開始,政治上有點『豐富多彩』不足為奇,再過幾年,一定會好起來。」

由國防大學高兵群將軍主講的「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課程,令學員對中國的國防體制、解放軍編制、陸海空及二炮部隊職能、九三閱兵情況有了全面認識。香港大學學生朱朗然指,以前曾參訪駐港部隊,但只能看到艱苦訓練的場景,以及了解部隊歷史;今次有幸首度與將軍面對面,聽他詳細講解中國國防體制和部隊構架、職能,獲益良多。他又指,同學還了解到,中國國防目標和任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清華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教授劉美珣向同學介紹了中國國情、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等內容。據了解,劉美珣曾是習近平主席的導師,在其指導下,習近平撰寫了《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博士論文,最後獲清華大學授予法學博士學位。得悉聽到的是主席導師的課程,未來之星學員心情興奮,大讚「劉美珣教授思維清晰!」

有港生表示,所有講座中,對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朱育和的授課最印象深刻。朱教授以「中華民族振興與中國發展模式」為題,通過中國模式的形成、歷史淵源等,生動地講解中國共產黨90多年發展模式。■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星聚清華閃耀家國 一心學習一生擔當 (圖)
從心出發:登居庸關最高點 民族自豪最高漲 (圖)
臨別依依:兩地生送別宴展才藝 勤練手語講故事 (圖)
留心聽講:王振民談依法治理 高兵群講國防建設 劉美珣述中國經濟 朱育和解發展模式 (圖)
威武之師:「列隊完畢!」 三軍儀仗隊儀態威武 (圖)
勿忘國恥:抗日史震撼:書上看不如館中尋 (圖)
感染學生多元發展 基金邀良師「發夢」 (圖)
郭氏獎學金「擴版圖」 資助兩本科生讀牛津 (圖)
赴京實習獲益多 港生擬北上搵出路 (圖)
千港青北上「飲水思源」 接受申請
大學遊蹤:憶越南義教 感孩子童真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西藏慶50周年 中央寄語團結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失策」釀難民潮 華府挨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大精算生因學業跳樓亡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WWF揭港監察象牙市場漏洞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移植學會:東方觀念致捐器官難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商會促撤限奶令 高永文:未到時 (圖)
通識把脈:論孔雀石綠 須先知其因由
港島文化保育系列之二:「升呢」失敗 同德押 (圖)
概念圖:清拆同德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