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論孔雀石綠 須先知其因由


本月中本港發現桂花魚和鯪魚被驗出含禁用的孔雀石綠,其中包括九龍城街市的鯪魚樣本被驗出每公斤含0.6微克的孔雀石綠,港人常吃的豆豉鯪魚罐頭亦被驗出含禁用的孔雀石綠,其中一個來自北角城市花園惠康超級市場的御品豆豉鯪魚罐頭樣本,驗出每公斤含一微克的孔雀石綠。

其實,有關孔雀石綠等食物安全的問題並不陌生。2006年,香港也曾從淡水魚中檢驗出孔雀石綠,當年,食物安全中心化驗的17個桂花魚樣本中,13個驗出含孔雀石綠。按照現時規定,供港的淡水魚必須來自註冊魚場。就這次事件,同學應該如何更全面的探究這個經常存在的社會議題?以下是此議題的基本知識和探究問題方向建議。

此議題的基本知識:

1. 首先,什麼是孔雀石綠?同學對孔雀石綠應該要有一定的認知。孔雀石綠本是一種合成染料,可用於絲、羊毛、棉及紙等不同物料。

2. 為什麼孔雀石綠這種合成染料會出現在水產中呢?因為孔雀石綠對治療魚類的寄生蟲和真菌等疾病有效用,早在上世紀30年代,世界各地已廣泛使用孔雀石綠養殖魚類。

3. 食用孔雀石綠會帶來什麼影響?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孔雀石綠會損害動物的肝臟,導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等壞影響,也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胎兒成長,但目前仍未有直接的研究證據證實孔雀石綠可令人類患上癌症。

針對此議題的一些探究問題方向建議:

1. 這次事件帶出食物供應全球化的議題嗎?有被驗出孔雀石綠的零售商指出鯪魚來自本港西區的食品批發市場,但來源地是內地。而豆豉鯪魚罐頭的包裝也列明是中國製造。在食物供應全球化下,食物進出口的業務頻繁,香港是一個缺乏第一產業的城市,進口食物原料及副食品是不能避免的。

2. 這次事件揭露本港食物監管制度有什麼不足之處?在香港的水產檢驗中已不是第一次發現從內地進口的魚類含有孔雀石綠。同學可以多了解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角色和其職責,思索一下如何完善本港水產入口及檢驗等制度。

3. 特區政府能採取什麼措施防止這類食物安全問題再度發生?同學能從立法、本地政府跨部門或跨地域、與其他城市或國家合作,共同對食物安全進行監察與規管等方面探討。■余慕帆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

相關新聞
星聚清華閃耀家國 一心學習一生擔當 (圖)
從心出發:登居庸關最高點 民族自豪最高漲 (圖)
臨別依依:兩地生送別宴展才藝 勤練手語講故事 (圖)
留心聽講:王振民談依法治理 高兵群講國防建設 劉美珣述中國經濟 朱育和解發展模式 (圖)
威武之師:「列隊完畢!」 三軍儀仗隊儀態威武 (圖)
勿忘國恥:抗日史震撼:書上看不如館中尋 (圖)
感染學生多元發展 基金邀良師「發夢」 (圖)
郭氏獎學金「擴版圖」 資助兩本科生讀牛津 (圖)
赴京實習獲益多 港生擬北上搵出路 (圖)
千港青北上「飲水思源」 接受申請
大學遊蹤:憶越南義教 感孩子童真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西藏慶50周年 中央寄語團結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失策」釀難民潮 華府挨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大精算生因學業跳樓亡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WWF揭港監察象牙市場漏洞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移植學會:東方觀念致捐器官難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商會促撤限奶令 高永文:未到時 (圖)
通識把脈:論孔雀石綠 須先知其因由
港島文化保育系列之二:「升呢」失敗 同德押 (圖)
概念圖:清拆同德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