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聚清華閃耀家國 一心學習一生擔當


放大圖片

■「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近百港生清華大學結業。

8天參觀增進對內地政治經濟文化認識 明白發展中困難對國家更多理解

由香港文匯報及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於8月30日在清華大學舉行隆重的結業禮。近百名來自香港各大專院校的未來之星學員,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等嘉賓手中接過結業證書。有學員表示,通過8天學習參觀,增進了對內地政治經濟發展和傳統文化的認識;同時明白了內地方面的難處,很多問題是因為複雜的歷史原因造成的,對國家應給予更多理解。■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為加深香港的大學生對國情的了解,清華大學為這班未來之星學員安排了一系列國情講座,包括「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港」、「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中華民族復興與中國發展模式」、「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等。學員又參訪了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外交部、抗日戰爭紀念館、首都博物館,遊覽頤和園、長城、王府井大街、鳥巢、水立方、798藝術區,又在天安門廣場觀看了莊嚴的升旗儀式,並在北京馬連道體驗茶文化,在什剎海感受中國武術的魅力。

王樹成:拓視野增祖國認知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王樹成在結業禮上致辭時表示,去年違法「佔中」事件結束後,聽到很多港青迷惘及徬徨的聲音,甚至存在對違法「佔中」的錯誤理解,也包括對全國人大「8.31」決定認識上的偏頗。他認為青年總有激情,大家還有獨立思考和理性判斷的能力,難能可貴,「透過8天國情課程,也許有同學還不能化解此前的疑慮和困惑,但相信同學願意邁出深入了解內地的步伐,參與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活動,一定會在成長路上開闊一分寬廣的視野,增加一分對國家的認知與關注。」

王樹成指出,香港回歸祖國18年,處於經濟社會轉型關鍵時刻,未來由港青共同創造,希望大家把課程班的所見所聞帶回去與家人朋友分享,並寄語同學繼續深入內地、多角度了解國家發展,成為對香港有承擔、對未來有抱負的有為青年。

楊斌勉秉承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表示,正值「未來之星──清華大學國情研修課程」舉辦10周年之際,同學自願來到北京學習、了解國情,在清華課堂裡通過講座,對祖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歷史、教育、外交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相信大家獲益良多。他希望同學秉承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擁有家國天下的情懷,以及捨我其誰的擔當,為香港和祖國的美好未來,為中華民族的騰飛,成就一番事業。

中央統戰部三局局長李新樂,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台新聞局處長謝應君,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署理副主任張越,北京市西城區商務委員會主任袁利,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楊慶梅,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河南恆越實業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李德建,遼寧北方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彩霞,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程相逢,香港文匯報助理總編輯兼華北新聞中心總編輯楊帆,香港文匯報華北新聞中心副主任周蓉霞,香港文匯報辦公室助理總經理兼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解玲等,一同參加結業禮。

未來之星同學會由香港文匯報發起,由來自香港多間大專院校的大學生組成,於2005年在香港成立。過去9年,在國家有關部委、特區政府等部門,以及多個愛國愛港社會團體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動下,「未來之星同學會」先後組織逾2,000名香港學生深入內地學習、參訪,加深了對中國國情的了解,增強了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提升了國家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今年更大規模組織1,000名學生繼續赴北京、浙江、河南、陝西、江蘇、廣東等內地多個省市,多角度、多層面了解中國歷史,認識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相關新聞
星聚清華閃耀家國 一心學習一生擔當 (圖)
從心出發:登居庸關最高點 民族自豪最高漲 (圖)
臨別依依:兩地生送別宴展才藝 勤練手語講故事 (圖)
留心聽講:王振民談依法治理 高兵群講國防建設 劉美珣述中國經濟 朱育和解發展模式 (圖)
威武之師:「列隊完畢!」 三軍儀仗隊儀態威武 (圖)
勿忘國恥:抗日史震撼:書上看不如館中尋 (圖)
感染學生多元發展 基金邀良師「發夢」 (圖)
郭氏獎學金「擴版圖」 資助兩本科生讀牛津 (圖)
赴京實習獲益多 港生擬北上搵出路 (圖)
千港青北上「飲水思源」 接受申請
大學遊蹤:憶越南義教 感孩子童真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西藏慶50周年 中央寄語團結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失策」釀難民潮 華府挨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大精算生因學業跳樓亡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WWF揭港監察象牙市場漏洞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移植學會:東方觀念致捐器官難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商會促撤限奶令 高永文:未到時 (圖)
通識把脈:論孔雀石綠 須先知其因由
港島文化保育系列之二:「升呢」失敗 同德押 (圖)
概念圖:清拆同德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