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推兩招救市 維護股市長線發展


放大圖片

■中央最近推出有利股市的措施,當中包括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擬引入指數熔斷機制。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 資料圖片

AMTD尚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主席 曾慶璘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成為環球經濟一大隱憂,市場積極關注中國經濟情況。滬港通的推行使A股市場進一步開放,早前A股暴升吸引環球投資者的眼球,但泡沫爆破後的暴跌已嚇怕不少投資者。中國經濟改革持續,穩增長成為中央主要目標,早前貨幣政策轉向寬鬆,減息降準齊發,加上改革下多項有利經濟及行業措施的推行,將A股推至高峰。可惜經濟數據未能配合,PMI及貿易數據持續轉差,股市大幅調整後,基本面轉弱未能帶動股市出現轉向。

環球市場已意識到,中國經濟之大已不能同日而語,其影響力足以左右環球經濟。中國經濟放緩已令環球市場蒙上陰霾,人行更於市況低迷下作出人民幣貶值的舉動,最終引發環球股市震盪。

然而,上星期環球股市出現明顯反彈,因中央又推出有利股市的措施,首先是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擬引入指數熔斷機制,以滬深300指數作基準指數,當滬深300指數日內漲跌幅達5%時,股票、股票期權和指數期貨等交易將暫停30分鐘。此外,財政部等三部委宣佈個人持股期限超過一年,股息紅利所得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兩項措施意在維護A股長遠穩定,增加投資者的入市信心,刺激歐、美、日股市造好。

內地經濟非一面倒轉差

投資者受悲觀情緒主導,過度注視疲弱的製造業及進出口數據,但8月份的全國發用電量及鐵路貨運量均見回升,按月分別增長4.47%及1.6%; 同時,樓市亦見回暖,住宅價格及成交量出現雙升,反映中國經濟不是一面倒轉差。

另外,總理李克強於夏季達沃斯論壇中表示,中國經濟形勢「形有波動,勢仍看好」,並點出上半年城鎮失業率在5.1%左右,新增城鎮就業人數在700萬以上,成為內需增長的重要支柱。他亦表示現時消費佔GDP的比重已超過60%,這印證了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已見成效。總理李克強的言論釋出了中國經濟不會如外界想像中差的訊息。

A股短期大跌風險降低

現時環球並未如2008年般出現重大的金融危機,美國經濟仍然向好,歐洲在量寬的推行下正在緩慢復甦,希臘債務危機亦見緩和。然而,最困擾後市主要是對中國經濟下滑的憂慮及美聯儲升息或引起新興市場危機。但中國經濟並沒有出現崩盤,而滬深兩融餘額已由高峰期減少了50%以上,顯示去槓桿化已大致完成,加上中央推出多項維穩措施,短期大跌的風險降低,但後市走勢視乎中國經濟何時見底回升。此外,預料9月美聯儲暫不加息,市場的對新興市場經濟的不確定或延續至年底,預料環球股市今年續弱。■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太古城減320萬 海鑽蝕千萬沽 二手劈價潮 樓愈新愈慘 (圖)
近期二手樓減價個案 (圖)
99.3%轉售獲利新高
夾屋悅海華庭接連破頂
峻瀅II撻訂貨加價重推 (圖)
調查:工商舖業主傾向企硬 (圖)
高銀金融新甲廈啟預租 (圖)
國企改革半日炒完 觀望美息 港股牛皮成交縮 (圖)
金管局9月以來入市情況
A股「黑色星期一」 1400股跌停 (圖)
特稿:為睇錯市解畫 星級分析師「人格保證」
安聯:美或推至下季才加息
星展:人幣未來料再輕微貶值 (圖)
里昂:旺區租金可再劈五成 (圖)
達匯外匯最低1歐元可交易 (圖)
金利豐朱太:10月市況好轉 (圖)
股價遭唱衰 阿里反駁巴倫 去信周刊投訴 指報道用錯資料 (圖)
時代集團全年純利4.1億跌18.31% (圖)
特稿:「水哥」醉跑法國扮炾貝啋Q (圖)
國泰君安國際擬回購10%股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