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放大圖片

■孫明揚昨日接受電台訪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近日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特首超然論」上綱上線,聲言不採用「三權分立」制衡行政長官權力,會讓特首有如「皇帝」,不受監管。過去曾任多項公職的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日表示,特首地位「超然」是因他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而言,在法律上的地位有異於平常及有獨特的地位,而非代表他不用守法或手持「尚方寶劍」。孫公又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具獨特的憲制地位,故香港不能一成不變地「照搬」外國的制度,而應從「一國兩制」和本港自身條件作考慮。

孫明揚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香港特首有雙重身份,一方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府行政首長,另一方面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中央治理香港,「如回歸前的港督,曾經亦是立法局主席。」在這個獨特情況之下,行政長官「任重道遠,背負好多無法理解的困難」。

他解釋,特首一方面作為地方首長,為香港爭取利益是天經地義的事,要符合香港市民的期望,但同時也要考慮國家利益。「若市民期望與國家利益一致,則易於處理。」不過,當內地與香港出現矛盾時,特首的位置和取態變得非常重要,「他的首要任務是化解矛盾,作為一個溝通橋樑。為本港爭取最佳利益時,也不能忽略國家利益。」因此,特首的工作是「吃力不討好」。

孫明揚又表示,據他估計,梁振英日前表明特首地位「確實係超然」,乃從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而言,在法律上的地位有異於平常和有獨特的地位,例如不受「防止賄賂條例」限制,而不是「(特首)叻過你,不肯守法、不想守法或有尚方寶劍」的意思。

他又笑言,面對「特首超然論」,可能「有些人對事實看不過眼」,「作為朋友就隱惡揚善,痟N講多點 ,鍾意矕N講『超然』,唔鍾意曮}『凌駕』囉,已經有另一層意思」,因而引不必要的爭論。

特首要依法辦事

被問到香港是否「三權分立」時,孫明揚認為,香港社會不應糾纏在用什麼詞彙,不同人對「三權分立」概念有不同理解,「若大家以不同基礎討論,往往就會『口同鼻拗』,爭拗亦無大意義」,故他認為「最重要是香港(現時)有司法獨立,司法運作不容干預,行政長官要依法辦事,而非位於法律之上」。

孫明揚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具有獨特的憲制地位,而「一國兩制」是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為照顧本港特殊社會情況而作出的安排,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制度,「別以為全世界有例子可以畀我]借鏡。」他強調,香港可以借鏡外國概念,但不能一成不變將外國政制制度搬來香港,反而應在「一國兩制」和自身條件上加以考慮,「所以係無話邊樣洢Y真貨或假貨。」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2015-09-18)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2015-09-18) (圖)
李慧k批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18)
指張言論針對拉布 梁美芬:免行政立法分裂 (2015-09-18) (圖)
調查報道:「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2015-09-18) (圖)
特稿:晚晚搞「鳩嗚」 「快必」募親兵 (2015-09-18) (圖)
警方收多個「9.28」集會申請 (2015-09-18) (圖)
反對派團體及專頁籌劃「佔中」周年活動 (2015-09-18)
新聞背景:非法「佔中」不得人心 (2015-09-18)
政經人語:「傘兵」拒協調 區選「鬼打鬼」 (2015-09-18)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2015-09-17) (圖)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2015-09-17)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2015-09-17)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2015-09-17)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2015-09-17)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2015-09-17)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2015-09-17)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2015-09-17)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2015-09-17)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2015-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