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放大圖片

■劉漢銓指張曉明是次講的是香港基本法於政制方面的規定及其目的,及正確理解香港基本法,時機非常適合,港人應該看看這篇法律文章。 資料圖片

挺張曉明清晰描述港政制 批「凌駕」「無王管」論「離譜亂U」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提出,香港的政制是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特首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構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隨即被反對派以「特首凌駕三權」、「特首無王管」等言論抹黑。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昨日批評反對派「離晒譜、亂U洁v,指出特首地位超然,是由於他同時要向中央政府和特區負責,而非因為「無王管」,並強調張曉明清楚描述香港政制,並非一句「三權分立」就可抨擊,況且曾對香港殖民管治的英國也不是實行「三權分立」。

劉漢銓昨日與傳媒午膳時,直斥反對派對張曉明的批評「離晒譜、亂U洁v,對張曉明絕不公道,「屈張曉明、誤導公眾、錯誤解讀,全部中晒。」他批評反對派聲言張曉明的意思是「特首凌駕三權」,但張根本沒有提到「凌駕」一詞,反對派只是取張提到的「超然」來斷章取義。他指出,「超然」指的是特首的憲制地位,因特首既是特區政府首長,也是特區首長,不只要向特區負責,同時要向中央負責,故其地位一定是超然的,卻不等於「無王管」。

四方面逐點解析張曉明講話

張曉明在早前講話中指出,香港政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獨立的政治體制」。劉漢銓強調,張曉明主任講得很清楚,不能單純以「三權分立」反駁,並逐點分析張的說法。

一、「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劉漢銓認為,意思是指特區政府是地方地府,沒有「主權」,但現在有些港人揮「龍獅旗」、噓國歌,「你係中國公民褸嚏A噓國歌係咪即係代表香港唔係中國一部分?想搞獨立?呢樣浀n危險,越褻V危險。」

二、「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他以立法會為例,指出涉及公共開支或政制的草案,都是由特區政府提出,議員可以不通過特區政府的草案,但不可提出有關草案,主導權全在特區政府。

三、「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互相配合。」劉漢銓假設,若特區政府苛捐雜稅,立法會可以不通過有關草案,這就是制衡;若特區政府減稅,立法會就有很大機會通過草案,配合當局。

四、「司法獨立。」他表示現時法庭不受干預,檢控權、審判權全在司法機關手上。

劉漢銓又引用英國下議院圖書館內的研究資料,指出在美國及其他實行總統制的地方,權力間的嚴格分立通常是基本憲制原則,相反在英國及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分權就不甚顯著,國會甚至可以將立法權交予政府,英國首相及大臣都是國會議員。

指大律師公會找不出「講話」有錯

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發表聲明,稱張曉明以「超然於三個機關之上」來描述特首的特殊法律地位,難免被解讀為「特首凌駕三權」,對此「深表遺憾」。身為律師的劉漢銓直言沒有甚麼值得遺憾,因張曉明根據香港基本法正確解釋香港政制,大律師公會卻指出不了張的錯誤。他又認為,解讀為「特首凌駕三權」的人,是一些誤導群眾的人及被誤導的群眾。

他認為,張曉明是次講的是香港基本法於政制方面的規定及其目的,及正確理解香港基本法,時機非常適合,港人應該看看這篇法律文章。

相關新聞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2015-09-17) (圖)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2015-09-17)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2015-09-17)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2015-09-17)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2015-09-17)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2015-09-17)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2015-09-17)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2015-09-17)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2015-09-17)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2015-09-17) (圖)
壹傳媒報刊涉誹謗遭索償個案 (2015-09-17)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2015-09-17)
壹傳媒報刊藐視法庭往績 (2015-09-17)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16) (圖)
本報專訪: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2015-09-16) (圖)
當頭棒喝:抹黑加深誤解 終將走向「港獨」 (2015-09-16) (圖)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2015-09-16)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2015-09-16) (圖)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2015-09-16) (圖)
基本法無列明 反對派死撐「分立」 (2015-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