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表示,中央通過任命行政長官而向行政長官授權,讓香港獲得權力和實行高度自治,因此行政長官的地位確實超然。

通過任命及向行政長官賦權 讓港獲得權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出,特首是特區和特區政府的首長,「雙首長」身份使其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惟被反對派斷章取義為「特首凌駕於三權」,更自製「特首等同皇帝」等謬論恐嚇香港人。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重申,張曉明主任提出「特首超然於三權」的理據,是說明香港是一個擁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所有權力和高度自治既來自中央授權,也來自中央通過任命行政長官而向行政長官授權,讓香港獲得權力和高度自治,因此行政長官的地位確實超然。他又強調,香港基本法起草時思路清晰,香港社會需要清楚理解基本法條文及其政治體制設計的脈絡。

張曉明主任上周六在「基本法頒佈25周年研討會」上指出,「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又提到「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但同時也表明「行政權與立法權相互制約、相互配合,司法獨立」。但香港反對派中人斷章取義,炒作所謂「特首等同皇帝」、「特首凌駕三權」等謬論挑起爭議。

強調港非主權國家 一切權力來自中央

梁振英日前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張曉明主任無說過特首權力「凌駕」於三權之上,並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不干涉司法的運作。他昨日出發前往印尼雅加達訪問前,再次向傳媒闡釋了「特首超然於三權」的理據。

梁振英指出,香港不是一個主權國家,而是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是一個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所有的權力都是來自中央授權的,中央在香港政治體制當中,只是任命行政長官及任命行政長官提名的主要官員,因此行政長官的地位確實是超然的。」

基本法政制設計脈絡 有需要清楚理解

他續說,香港基本法清楚寫明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首長是行政長官,「而行政機關就是政府,這定義與很多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政府定義不同。」同時,香港基本法寫明特區行政長官不單是政府首長,也是整個特別行政區的首長,香港所擁有的權力和港人享有的高度自治既來自中央授權,也來自中央通過任命行政長官而向行政長官授權,讓香港獲得權力和高度自治。

梁振英強調,香港基本法在20多年前起草時,思路十分清晰,香港社會需要清楚理解基本法,「香港社會在基本法頒佈25年之後的今日,確實是有需要清楚理解基本法的條文,和整個基本法有關政治體制設計的脈絡。」

相關新聞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2015-09-17) (圖)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2015-09-17)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2015-09-17)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2015-09-17)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2015-09-17)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2015-09-17)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2015-09-17)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2015-09-17)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2015-09-17)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2015-09-17) (圖)
壹傳媒報刊涉誹謗遭索償個案 (2015-09-17)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2015-09-17)
壹傳媒報刊藐視法庭往績 (2015-09-17)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16) (圖)
本報專訪: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2015-09-16) (圖)
當頭棒喝:抹黑加深誤解 終將走向「港獨」 (2015-09-16) (圖)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2015-09-16)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2015-09-16) (圖)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2015-09-16) (圖)
基本法無列明 反對派死撐「分立」 (2015-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