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放大圖片

■馬道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出,特區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特殊法律地位」,但被反對派中人演繹成「行政長官權力凌駕司法機關」。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強調,香港基本法多處說明香港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馬道立昨日罕見地回應傳媒的提問。他表示,自己不會評論其他人的說話,但就強調了兩點,一是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司法獨立,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基本法第二條提到,特區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十九條及第八十五條提及,香港享有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第二十五條規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相關新聞
袁國強:毋憂有人凌駕法律 (2015-09-17) (圖)
梁振英: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特首地位確實超然 (2015-09-17) (圖)
馬道立:基本法予港司法獨立 (2015-09-17) (圖)
陳弘毅:張曉明論述準確 (2015-09-17) (圖)
劉漢銓:「超然」指憲制地位 對中央特區負責 (2015-09-17) (圖)
教局:中學課程指引無講「三權分立」 (2015-09-17)
林健鋒:特首亦要依法施政 (2015-09-17) (圖)
反對派屈完曉明鬧戈平 (2015-09-17)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罰40萬 (2015-09-17) (圖)
「沙膽虹」認誤判稱反省 (2015-09-17) (圖)
壹傳媒報刊涉誹謗遭索償個案 (2015-09-17)
話你知:壹傳媒偏頗報道 罄竹難書 (2015-09-17)
壹傳媒報刊藐視法庭往績 (2015-09-17)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16) (圖)
本報專訪: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2015-09-16) (圖)
當頭棒喝:抹黑加深誤解 終將走向「港獨」 (2015-09-16) (圖)
鄭耀棠:講事實 無「分立」 (2015-09-16)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2015-09-16) (圖)
政界批反對派缺乏常識昧於現實 (2015-09-16) (圖)
基本法無列明 反對派死撐「分立」 (2015-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