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錦松:港以行動證明對國家貢獻


放大圖片

■梁錦松表示,在「一帶一路」之下,香港可以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等方面,幫助國家和沿線國家(地區)發展,並可為自身帶來發展機會。劉國權 攝

「一帶一路」推經濟提升轉型 加速人心回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為香港帶來重大機遇。前特區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指出,在「一帶一路」之下,香港可以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等方面,幫助國家和沿線國家(地區)發展,並可為自身帶來發展機會,推動香港經濟提升和轉型,加速香港的人心回歸。他又認為,如果香港希望在2047年後繼續繁榮穩定,繼續維持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的價值觀,一定要以行動證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對國家有貢獻,而不是對抗鬧事。

梁錦松昨日在「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中演講指出,香港在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具備多重優勢,如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中西文化薈萃及法制健全。而且,香港是世界上經濟「5流」最融通的地區,「5流」包括「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及「資訊流」。

梁錦松續說,「一帶一路」為港各行業帶來不同的機遇,單以金融服務業為例,此政策可為行業帶來巨大資金與風險管理需求,促進行業的整體發展;加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發達的債、股權融資市場、基金管理、基礎建設融資渠道,可提供不同融資工具。 他又說,香港有發達風險管理市場,「一帶一路」的企業、項目則可到港上市、集資、對沖風險,甚至讓伊斯蘭金融、主權風險保險及大型國有金融機構的區域總部到港落戶。

港可作內企「走出去」基地

另外,本港的貿易、實業、創意創新、公共服務業亦可借「一帶一路」帶來的機會在沿線地方投資生產,開發當地市場,促進出口;加上本港有全球領先的公共設施管理企業,可出口到沿線市場,協助當地發展。梁錦松認為,香港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基地。

他又認為,現時應加強港人認識「一帶一路」,如統籌商會、專業團體、考察團、研習班等加深港人對「一帶一路」的認識,鼓勵媒體介紹沿線的情況,他亦建議大專院校應加設相關課程,如法律、文化、伊斯蘭金融等,並建議貿發局、金發局和企業、商會合作,為業界開拓「一帶一路」的商機。

「一國兩制2.0」 與國家配合更緊密

梁錦松昨日又提出「一國兩制2.0」概念,即與國家有更緊密的配合,冀望爭取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有關政策能惠及香港,另亦爭取亞投行、絲路基金、進出口行在港設立海外營運、融資總部等,讓香港專業人才有更多機會加入有關機構和其他國有、民營企業發展。

梁錦松強調,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並應以行動與素質證明市場化、國際化的香港可為祖國的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而非「光是對抗,光是在鬧」。「如果香港希望在2047年繼續繁榮穩定,繼續維持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的價值觀,一定要以行動證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對國家有貢獻,而不是對抗鬧事。」他又認為,國家「一帶一路」政策為港人帶來更多發展機會,並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提升及轉型,且在過程中更能加速港人的人心回歸。

相關新聞
長征六號首秀 一箭20星 (圖)
上半財年麵粉又貴又多 供應10590伙創新高 (圖)
陳佐洱:港若「去中國化」 增內耗蹉跎 (圖)
特首:配合國家戰略 香港六方面發揮 (圖)
梁錦松:港以行動證明對國家貢獻 (圖)
劉兆佳:亂引西式民主累港管理崩壞 (圖)
陳國基:激進「反水客」損旅客來港意慾
鳩嗚300「見紅」 梁金成涉打人被拘 (圖)
神州實習改觀感 女生盼北上發展 (圖)
蔡冠深籌辦青年音樂會迎國慶 (圖)
大圍明渠倡變河濱公園 (圖)
狂徒夜襲旺角 個半鐘3放火 (圖)
回收場三級火 疑涉儲過量危險品 (圖)
中美合資「旗艦影業」落戶香江 (圖)
民記倡公共Wifi 改善覆蓋提速
7「乳鴿」退黨怨不公 感謝中委獨漏3人
外媒:中美磋商「網絡軍控條約」 (圖)
八成日人指安保法審議不足 內閣民意跌破四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