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亂引西式民主累港管理崩壞


放大圖片

■劉兆佳(中)表示,由於面對反對派的不斷挑戰及阻撓,預期政府管治困難仍會持續一段日子。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等機構昨日舉辦「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於論壇上發表題為「香港社會治理與『一帶一路』」的講話,指出香港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確實遇到相當大的管治困難,因過去須面對反對派的不斷挑戰及阻撓,預期管治困難仍會持續一段日子。他又警告,香港不能引入所謂的西方式民主,否則福利主義、民粹主義和泛政治化等現象必然氾濫,香港原本良好的行政管理體系也會走上崩壞之途。

劉兆佳昨日在論壇表示,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確實遇到相當大的管治困難,主要表現在特區政府難以制定和推行重大戰略和政策。他認為,造成管治困難的原因主要是各種反對勢力的阻撓、特區政府管治威信和能力不足,及港人對未來發展路向和一些重大政策缺乏共識等。

劉兆佳又批評,香港反對派自回歸以來從未停止挑戰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合法性、衝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反對派無視香港在行政管理上的良好表現,一股腦認定香港管治失效,甚至瀕臨「無法管治」或「管治危機」局面。

反對派屢挑戰 管治困難料持續

劉兆佳指出,「香港的行政管理體系之所以能夠在相當程度上保持理性、公平和效率,與它少受各種政治力量的滲透和衝擊有關」,認為倘若反對派鼓吹引入西方式民主,福利主義、民粹主義和泛政治化等現象必然氾濫,香港原本良好的行政管理體系將會走上崩壞之途。他預期,未來在反對勢力的不斷挑戰下,香港的管治困難仍會持續一段日子。

對於近期社會討論的「積極不干預」經濟哲學,劉兆佳認為這是一個「偽命題」,「不論是回歸前後,管治香港的政府都有參與香港的經濟事務,頂多說它的參與程度比其他地方的政府為低,而參與的方式不同而已。」

他續說,任何政府都不可避免地參與經濟事務,「當政府認為有需要介入經濟事務時,它會突出『積極』的部分。相反,當它覺得無需要介入時,它便會突出『不干預』的部分。」他認為,「不干預」其實也是一種經過深思熟慮並會產生重大後果的經濟政策。

「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港意義非凡

另外,劉兆佳也講到,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香港的意義非比尋常。第一,「一帶一路」戰略對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有巨大的提振作用。第二,讓香港得以在國家的發展和國際戰略中發揮獨特作用,提高香港對國家的價值和重要性。第三,有利於強化香港在亞洲和世界上的樞紐位置,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故此,他認為,在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上,特區政府必須勇於投入。

相關新聞
長征六號首秀 一箭20星 (圖)
上半財年麵粉又貴又多 供應10590伙創新高 (圖)
陳佐洱:港若「去中國化」 增內耗蹉跎 (圖)
特首:配合國家戰略 香港六方面發揮 (圖)
梁錦松:港以行動證明對國家貢獻 (圖)
劉兆佳:亂引西式民主累港管理崩壞 (圖)
陳國基:激進「反水客」損旅客來港意慾
鳩嗚300「見紅」 梁金成涉打人被拘 (圖)
神州實習改觀感 女生盼北上發展 (圖)
蔡冠深籌辦青年音樂會迎國慶 (圖)
大圍明渠倡變河濱公園 (圖)
狂徒夜襲旺角 個半鐘3放火 (圖)
回收場三級火 疑涉儲過量危險品 (圖)
中美合資「旗艦影業」落戶香江 (圖)
民記倡公共Wifi 改善覆蓋提速
7「乳鴿」退黨怨不公 感謝中委獨漏3人
外媒:中美磋商「網絡軍控條約」 (圖)
八成日人指安保法審議不足 內閣民意跌破四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