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圍明渠倡變河濱公園


放大圖片

■工聯會希望政府將大圍明渠納入政府的活化明渠及河道顧問研究之中。左四為鄧家彪。翁麗娜 攝

積垃圾生雜草長期浪費 鄧家彪:可成區內綠化走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因應施政報告提出親水文化,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活化河道及明渠。位於城門河上游的大圍明渠本用作疏導雨水之用,但過去數年河道水流量一直偏低,造成長期外露的混凝土渠床雜草叢生,甚至堆積垃圾,除了有礙觀瞻,亦浪費寶貴的土地資源。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建議政府,將兩段長度合計550米的大圍明渠發展成河濱公園,成為區內的綠化走廊。

目前大圍人口約18萬,隨茈憎茼h個公屋、居屋及私樓相繼落成,提供逾1.7萬個單位,龐大人口對區內文娛及綠化設施的需求更為殷切。鄧家彪表示,區內居民多年來一直投訴區內休憩空間不足,期望透過活化工程,釋放大圍明渠現有的閒置土地。工聯會建議當局為兩段範圍進行活化,分別是村南道以北一段約250米長的明渠,河道兩旁為城河道及城運路;以及美城苑與美林h之間一段約300米長的明渠。

倡回用污水處理廠再生水

研究建議將河道發展成綠化走廊,進行部分河道挖深及擴闊工程,以騰空現有河床位置。當局需保持河道源源不絕的水景觀,可以考慮引入城門河下游的水流、回用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再生水、於上游設立蓄水區及引入天然地下水。另外,騰出的河床位置則可以在兩邊種植灌木花卉,並鋪設草地,使整段明渠轉化為一條具有自然及現代景觀的河道。

研究又建議在河道兩岸劃出土地作為水濱公園,並增設休閒步道,讓市民可以沿河散步欣賞景色。公園亦會設有康樂設施、公眾休憩處及展示藝術裝置的空間。另外,透過開放式的管理,市民可以在綠化草地上進行野餐,放風箏等活動。

鄧家彪表示,此處明渠彰顯生物多樣性,經常可見美林h有小白鷺捕魚,認為一個社區有更多的水體,美觀之餘亦能降溫。

鄧家彪續指,儘管過去10年城門水塘僅有數天出現滿溢情況,但河道仍然具備洩洪功能。他認為政府有能力使河道在保留洩洪功能之餘,亦能進行活化為居民提供更好的休憩空間。他表示,研究建議的河段最上游連接城門水塘,一般而言,當城門水塘滿溢時,水務署才會安排洩洪。鄧家彪認為,當局可以考慮在一定水位就洩洪,如此就不用太擔心有危險。他又建議將公園範圍內的河床部分提高,如加建平台,以避免造成危險。

渠署指將研活化名單 料兩年完成

渠務署土地排水部總工程師何耀光表示,大圍明渠過去的洩洪量雖然不多,但當局依然將保留防洪功能為優先考量,因為一旦山洪暴發,明渠的角色就非常重要。他又說,本港有過百條明渠及河道,發展局年底啟動的研究報告將進行篩選,決定活化名單以及優先次序,報告預計需時兩年完成,到中期至後期再諮詢持份者意見。

居住在大圍30多年的陳太表示,自己住在明渠附近,每次行過就「非常眼冤」。她說,明渠猶如一片死氣沉沉的石屎地,不但雜草叢生,又有很多人亂拋垃圾,而河道中一個個小水窪猶如養細菌。她希望可以活化明渠,等「孫兒都有地方玩」。

相關新聞
長征六號首秀 一箭20星 (圖)
上半財年麵粉又貴又多 供應10590伙創新高 (圖)
陳佐洱:港若「去中國化」 增內耗蹉跎 (圖)
特首:配合國家戰略 香港六方面發揮 (圖)
梁錦松:港以行動證明對國家貢獻 (圖)
劉兆佳:亂引西式民主累港管理崩壞 (圖)
陳國基:激進「反水客」損旅客來港意慾
鳩嗚300「見紅」 梁金成涉打人被拘 (圖)
神州實習改觀感 女生盼北上發展 (圖)
蔡冠深籌辦青年音樂會迎國慶 (圖)
大圍明渠倡變河濱公園 (圖)
狂徒夜襲旺角 個半鐘3放火 (圖)
回收場三級火 疑涉儲過量危險品 (圖)
中美合資「旗艦影業」落戶香江 (圖)
民記倡公共Wifi 改善覆蓋提速
7「乳鴿」退黨怨不公 感謝中委獨漏3人
外媒:中美磋商「網絡軍控條約」 (圖)
八成日人指安保法審議不足 內閣民意跌破四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