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狂施壓200天 「盲撐」陳文敏染指副校


放大圖片

■港大學生會當日暴力衝擊校委會,粗暴質問李國章。

無視涉黑金乏建樹 施陰險政治手段 毀港大百年清譽

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去年底被揭發經手30萬元「秘密捐款」,捲入「黑金」湧入大學疑雲;今年初由陳文敏領導多年的法律學院,在教資會的研究評審工作(RAE)中成績慘淡。在行政、學術均有缺失的情況下,反對派依然自欺欺人,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政治打壓」,並變成「陳文敏助選團」,以政治手段干預港大,為他競選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一職搖旗吶喊。

今年1月開始,反對派多路「夾攻」港大,「盲撐式」施壓200多天︰有媒體頻頻放出「流料」、「傳聞」,毫無根據下稱「特首」、「中央」或「接近中央人士」向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施壓」、「勸退」陳文敏;有反對派政客組織所謂「校友關注組」,頻頻開記招、發聲明,脅迫大學要立即處理陳文敏的委任,更藉港大畢業生議會制度,動員投票通過議案,千方百計干預校政;有學生代表衝擊校委會會議,包圍校委,要求校方即時處理陳文敏的委任。另一方面,曾落選副校又捲土重來的陳文敏,一直口說不介意委任與否,但又頻頻出口術,「自爆」已獲推薦,並把自己的委任問題與港大興衰掛u。

港大校委會今天將再次舉行例會,預計會討論副校長職位委任一事,近日又再有傳媒人「無證據式」爆料,更有校委被「校友關注組」約見「恐嚇」,院校自主在如此政治干預下,還是否能維持到,或許今天會見端倪。▉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1月 做得差挨批 陳竟稱「政治攻擊」

由逾300位國際頂級學者審視香港約4,400名學者研究成果的「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公佈結果,當中港大法律學院只有46%研究項目獲評「國際卓越」及「世界領先」水平,被成立只10年的中大法律學院大幅拋離18個百分點,陳文敏被質疑欠缺學術領導能力,更被網民揶揄他「成功令港大法律學院降級」。

不過,陳文敏卻宣稱,外界對他RAE問題的批評是「政治攻擊」,原因是有傳言自己有機會升任副校長。有媒體亦附和其說法指,有關批評是在「做文章」,企圖以「政治打壓」一說為陳文敏開脫。

2月 發「獲薦」流料 屈特首「施壓」

有人透過媒體「放風」稱陳文敏已獲由校長馬斐森為首的遴選委員會一致推薦為副校長候選人,企圖「擺校長上^」,欲令選副校一事「生米煮成熟飯」;另一邊又聲稱特首就委任副校長事宜向港大校務委員「施壓」,讓陳文敏在副校長遴選上「墮馬」。有遴選委員會成員接受傳媒訪問時澄清,委員會並未作出任何推薦。特首亦強烈否認「施壓」指控,多名校委也公開澄清從未聽聞施壓一事,認為「放風者」自有其用意,更有委員直言報道可信性低。

雖然有關消息一直無人出面證實,更無任何證據,而且已被駁斥,但反對派議員及部分媒體仍然堅稱院校自主「被政治干預」,更有議員要以特權法查政府「干預」港大副校遴選。

與此同時,陳文敏亦開始轉移視線,質疑特首不應擔任大學校監;反對派則根據陳文敏「獲推薦」的虛假消息,化身「助選團」,要求港大解釋副校長遴選進度,並要求大學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

3月 製造「被迫害」假象「造勢」

學術領導能力被質疑、「秘密捐款」報告又快將出爐,陳文敏有「墮馬」危機,有媒體主動詢問港大各學院院長是否支持陳文敏任副校長,最終勉強歸納出「4院長讚陳文敏」的結論,為陳文敏「造勢」。

此外,反對派又繼續攻擊其他目標。雖然港大校長馬斐森亦公開澄清在委任副校長一事上無受到政府壓力,與特首梁振英的對話亦無提及相關內容,但有團體仍要求修改大學條例,取消特首擔任八大院校校監的傳統制度。另外,有人藉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被委任為港大校務委員會成員,大做文章指他「介入」陳文敏任命,又謂擔心建制人士加入會「影響院校自主」,繼續為陳文敏營造「被打壓」之感。

至月底「秘密捐款」調查報告出爐,有媒體宣揚陳文敏「沒違規」,應該不影響擔任副校長一事,但調查報告其實寫明陳文敏在處理捐款上有問題,並指其行為不符預期標準。

港大校委會3月例會時,由於遴選委員會未有提交人選建議,故亦無討論副校長任命,隨即亦被反對派扭曲為「校委會拖延任命副校長」。

4月 屈校委會變「梁粉地盤」

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被校內教職員選出加入校務委員會,被反對派說成是令校委會淪為「梁粉地盤」,暗示這會令陳文敏的任命受阻,再次想營造陳文敏「被打壓」。另外,教協又召開記者會倡議修改大學條例,不讓特首擔任八大的校監。

5月 助陳甩身 圖將「黑金」大事化小

陳文敏涉及有「黑金」疑雲的「秘密捐款」問題,當時還是院長的陳文敏從「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手上經手了30萬元對法律學院的捐款,但卻未有按程序提交捐款人名字,只荇掑閬V戴耀廷查詢,結果行為被指「不符預期標準」。

反對派隨即宣揚陳文敏、戴耀廷等人的說法,揚言港大沒有「預期標準」,批評校方亂套罪名,企圖將陳文敏的罪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希望令校方不敢懲處他。

6月 誣「拖延任命」 擺明干預校務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於6月初撰文,指陳文敏是在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游說下申請副校長一職,又指他原本應在3月升任副校,質疑其任命被拖延。有關說法被反對派大肆宣揚,企圖藉此向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施壓,以迫令校委會處理任命。不過,事實卻是陳文敏的「秘密捐款」問題未有結論,而遴選委員會亦未作出推薦,但反對派仍不顧事實,刻意發炮亂轟校委會拖延處理陳文敏的委任。

至6月30日公佈的「秘密捐款」審核報告顯示,陳文敏等人處理捐款「不符預期標準」,建議大學要採取行動,校委會遂將事件交由大學資深管理小組處理,以檢視各涉事人要作何跟進或處分。另外,由於校長馬斐森在校委會上表示首席副校長最快於8月到任,校委會遂以12比6通過暫緩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任命,決定待新任首席副校長就職後,再商討遴選事宜。

反對派轟校委會拖延任命,更威脅要以特權法查港大委任副校一事,擺明干預港大校務。

7月 藉「等埋首副」發難 衝擊校委會

反對派稱「等埋首副」不合理,並藉此發難。有反對派政客組成所謂的「校友關注組」組織不同活動,包括聯署、開記招、發聲明等要求港大處理副校長一職的委任,並與港大學生會發動圍堵行動。此外,《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亦於校委會7月例會前一日撰文稱「以李國章、梁智鴻為首的親建制校委」委託中間人勸退陳文敏。

結果,例會當日,數十名學生帶頭衝入校委會會議廳搗亂,數名與港大無關的激進反對派亦混入其中,會議遭腰斬。眾人侮辱及涉嫌禁錮校委,即場向校委施壓;校委盧寵茂在混亂中跌倒受傷,另一校委劉麥嘉軒亦告不適,二人須由救護車送院。校委李國章則被學生包圍喝罵「可恥」。

不過,事後陳文敏才在媒體查詢下證明李國章從無找人勸退自己。另外,「等埋首副」亦被證實在學界並不罕見。

8月 陳自爆獲薦副校 逼校委屈服

衝擊行為引起社會譁然,不利反對派為陳文敏升副校「助選」。陳文敏於8月自爆「獲推薦」為副校長候選人,又將自己是否出選說成是維護港大的院校自主,稱擔心自己退選會引發「寒蟬效應」。反對派亦紛紛宣揚有關說法,並將不委任陳文敏說成是「禮崩樂壞」,企圖製造輿論令校委會屈服。

在8月的例會上,因首席副校於短期內未能選出,校委會決定於9月的會議討論副校長的任命。就「秘密捐款」事件,校委會接納大學資深管理小組向不同涉事人的跟進建議,據了解,當中包括向陳文敏發信,提醒他作為資深教職員的責任,避免再有疏忽。

9月 騎劫校友意見 再施壓校委會

「校友關注組」遂透過港大畢業生議會發起動議,並動員投票,最終以7,000多人贊成,通過了數個無約束力動議,包括要求校委會在30日內委任副校長。雖然有關投票率只佔議會成員的4.8%,但「關注組」稱動議通過反映很多校友很關注事件,要求校委會正視「校友強大的民意」,騎劫校友意見,再向校委會施壓。

相關新聞
反對派狂施壓200天 「盲撐」陳文敏染指副校 (圖)
警嚴陣拒「佔」 快咇走數離場 (圖)
團體促檢控「佔領黑手」 (圖)
快咇「選戰貼金圖謀」淪笑柄 (圖)
「反佔」團體籲用票「踢走」亂港議員 (圖)
法律界:「佔領」篤破法治之窗 (圖)
習近平:要尊重各國發展道路 (圖)
港股十月變數多 留力抗災 (圖)
范太:「佔」禍首未受懲 極不公平 (圖)
高永文籲「有心人」捐肺救美蘭 (圖)
「狼人」舞火龍 追月變追星 (圖)
內地工業利潤錄最大跌幅 (圖)
滴滴快的參股印度最大打車商 (圖)
「杜鵑」襲寶島 阻63台港航班 (圖)
NASA大發現︰火星有流水 (圖)
俄拉攏兩伊保敘 破美外交孤立 (圖)
瑞士查操控貴金屬價格 匯控有份 (圖)
商品價格跌拖累 嘉能可股價瀉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