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要尊重各國發展道路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 美聯社

聯大發言 宣佈設10億美元支持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

香港文匯報訊 當地時間9月28日上午,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當日開始舉行。作為第四位發言嘉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演講。習近平指出,各國應互讓互諒,但同時應尊重對方發展道路。要倡導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習近平並宣佈,中國將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支持聯合國的和平發展基金。

綜合媒體報道,習近平表示,歷史是面鏡子,以史為鑒,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對歷史我們要心懷敬畏,心懷良知。歷史無法改變,但是未來可以塑造。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引以為戒。傳承歷史不是為了糾結過去,而是為了開創未來,讓和平的星火代代相傳。

中國一票永遠屬發展中國家

習近平表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目標遠未完成,我們仍需努力。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表示,將繼續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堅定支持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在聯合國中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

習近平指出,必須促進多方合作,反對單邊行動。還需要放棄勝者為王的過時態度。應該在對話和磋商的基礎上解決爭端。我們需要發展國際和地區聯絡,在夥伴關係的基礎上發展聯絡。他特別指出,需要摒棄「冷戰心態」。

倡對話解爭端 協商化分歧

習近平強調,要維護聯合國憲章,世界各國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壓小,各國主權不容侵犯、內政不容干涉。各國應互讓互諒,但同時應尊重對方發展道路。要倡導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之路。

習近平表示,沒有國家可以由別國動盪中收穫穩定,窮兵黷武是霸道做法,各國應謀求雙贏、共贏的新理念。

中國建8千人維和待命部隊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都永不稱霸、擴張或謀求勢力範圍。

另據《人民日報》報道,習近平宣佈,中國將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與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加入聯合國維和待命機制,建立8,000人的維和待命部隊;未來5年內向非盟提供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

據聯合國官方微博,習近平不到二十分鐘的演講,約有十次被觀眾席中的掌聲打斷。

相關新聞
反對派狂施壓200天 「盲撐」陳文敏染指副校 (圖)
警嚴陣拒「佔」 快咇走數離場 (圖)
團體促檢控「佔領黑手」 (圖)
快咇「選戰貼金圖謀」淪笑柄 (圖)
「反佔」團體籲用票「踢走」亂港議員 (圖)
法律界:「佔領」篤破法治之窗 (圖)
習近平:要尊重各國發展道路 (圖)
港股十月變數多 留力抗災 (圖)
范太:「佔」禍首未受懲 極不公平 (圖)
高永文籲「有心人」捐肺救美蘭 (圖)
「狼人」舞火龍 追月變追星 (圖)
內地工業利潤錄最大跌幅 (圖)
滴滴快的參股印度最大打車商 (圖)
「杜鵑」襲寶島 阻63台港航班 (圖)
NASA大發現︰火星有流水 (圖)
俄拉攏兩伊保敘 破美外交孤立 (圖)
瑞士查操控貴金屬價格 匯控有份 (圖)
商品價格跌拖累 嘉能可股價瀉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