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鉛」禍房委 批工程超預算10億


放大圖片

■由於涉及鉛水風波的4間承建商被罰「停賽」,房委會新一批5份標書超出預算10億港元,有委員擔心影響成本和建屋量。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鉛水風波令房委會早前暫緩處理建屋工程標書,延至昨日終批出新一輪標書。房委會審批時剔除了被暫停承接工程的4間承建商,結果合約造價超出預算約10億元。投標小組主席張達棠昨日表示,房委會最快月中才決定4間承建商暫停投標到何時,承認要顧及對成本及建屋量影響,但強調批標過程仍有足夠競爭,中標者過往亦有建造公屋的經驗。房委會財務小組主席蘇偉文憂慮主要承建商若繼續被「停賽」,財政影響將陸續浮現。

房委會於8月份暫緩審議兩份建築合約的標書,昨日連另外3份新合約一併審批,合共涉及1.4萬個公屋及居屋單位。除了東涌39區公屋外,其餘4份標書均超出預期金額,合共10億元,需交回建築小組批核增加的款項。

張達棠:月中再決定追加懲處

張達棠表示,大多意見認為需要對4個涉事承建商追加懲罰,但未有最終決定,希望參考更多資料,將於本月中的會議再作討論,又會研究懲處涉事的分判商及水喉匠。他指出,房署的建屋量承諾是其中一個較重要的考慮因素,需顧及有否足夠的承建商以應付來年興建約兩萬個單位。

據了解,部分小組成員關注4間涉事承建商均屬行內「龍頭」,近3年佔房委會的建築項目近半,認為必須衡量「停賽」帶來的財務及建屋量影響。小組成員昨日亦在會上就剔除4間承建商後應否重新招標有激烈討論,有人擔心重新招標需時半年,或影響單位落成日期,加上建築費不斷上升,故決定不重新招標。

張達棠補充,今次批標過程仍有足夠競爭,中標者過往有建造公屋的經驗,同時強調不會影響本月批出標書進度。他又說,希望房署盡量追回建築進度。

蘇偉文:有需要或要求政府注資

房委會財務小組主席蘇偉文表示,超支10億元仍是房委會可以負擔的數目,但憂慮若4間主要承建商繼續被「停賽」,財政影響將會陸續浮現。他指出,房委會儲備兩年後將跌至200億元以下,他會密切留意未來批出的標書會否大幅度超出預算,如有需要或要求政府注資。

4間涉事的承建商包括保華建築、中國建築、瑞安及有利,房委會投標小組早前開會後決定暫不考慮有關公司在過去3月至9月期間所提交的標書。其中本來是優質承建商的3間公司亦被降格為普通承建商,意味有關公司同一時間可承接的公營房屋量上限由現時的1.9萬個降至1.5萬個。

相關新聞
民記強陣競區選 170戰將陸續誓師 (圖)
民記葵「青」團做實事獲讚 (圖)
工聯6將搶閘 出戰港島東 (圖)
新民黨採精兵制 3將角逐東區 (圖)
尹兆堅靠害 女選民險失資格 (圖)
葉建源逼盧寵茂「自證無罪」 (圖)
程介明批洩密如「公審」校委 (圖)
經濟差樓價高 八成市民稱現不宜買樓 (圖)
長毛議助非法集結罰款5000 (圖)
3歲童被遺校巴 警扣查司機保姆 (圖)
零售連跌6個月 8月挫5.4% (圖)
「鉛」禍房委 批工程超預算10億 (圖)
長者醫券可選用港大深醫院 (圖)
中國印尼最快月底簽高鐵協議 (圖)
中企在伊朗油田有望月內投產 (圖)
桂破連環爆炸案 疑犯身亡 (圖)
俄空襲料持續4個月 美研武力護敘反對派 (圖)
美校園屠殺10死 槍手行刑式殺基督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