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僑界紀念抗戰發佈抗日史叢書


放大圖片

■梁振英與香港僑界人士紀念大會籌委會主要成員合影。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由香港緬華互助會、香港僑友社主辦的「香港僑界人士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暨東南亞華僑抗日史料叢書發佈會」10月3日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王漢斌,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譚天星,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陳有慶,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緬甸駐港澳總領事趙佐蘇等應邀出席。僑界人士與各界人士圍繞大會主題《銘記歷史,鑒往知來》共同緬懷先烈,冀珍惜和平、開創未來。

梁振英張曉明赴會 譚天星致辭

譚天星表示,70多年前,中華民族萬眾一心、浴血奮戰,以巨大的民族犧牲贏得抗戰的偉大勝利。其中,廣大海外僑胞同仇敵愾、共赴國難。歷史不會忘記,在關乎民族存亡的危難時刻,海外800萬華僑華人將個人命運同民族前途緊密相連,迸發出洶湧的愛國熱情,在世界範圍內展開聲勢浩大的抗日救國、振興中華的熱潮。他說,抗戰期間海外僑胞捐款佔當時中國軍費的四分三、國債的三分一,捐獻的飛機、坦克及其他物質更是不計其數。同時還有千千萬萬僑胞回國參戰,大批華裔飛行員成為中國空軍作戰主力,1,800多名「南僑機工」犧牲於滇緬公路的援華運輸物資主通道上,為抗戰的勝利作出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抗戰勝利後,廣大海外僑胞在中國革命、新中國建設和改革開放的不同歷史時期,亦作出無私奉獻,貢獻卓著。

康曉萍表示,抗戰中海外僑胞與兩岸四地的中華兒女一道,結成舉國禦敵的統一戰線,為祖國、為民族、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巨大貢獻。以陳嘉庚為首的南僑總會,當年就為祖國抗戰籌款約4億元,八年抗戰,華僑華人捐款總額超過13億元,大量僑胞拋家捨業、歷盡艱辛回國參戰,僅東南亞回國抗戰的越籍華僑就有4萬多。她續指,抗戰時期,香港是祖國獲得海外援助的重要據點,大量抗戰物資由香港轉運到內地,有利支援了祖國的抗戰,對抗戰勝利作出巨大貢獻。

王錦彪:弘揚團結抗戰精神

大會籌委會共同主席兼總統籌王錦彪表示,銘記歷史不是為了重新揭開歷史的瘡疤、延續過去的仇恨或彰顯勝利者的榮耀,而是要防止悲壯的民族記憶被時間沖刷淡化,冀團結抗戰救亡的精神化作民族復興的偉大動力。他指,此次抗戰紀念活動由香港僑界聯合各界特別組成《銘記歷史,鑒往知來-東南亞華僑抗日史料叢書》編委會,聯合出版一套含16種出版物、約350萬字、400張圖片的大型叢書,記載了全球華人華僑當年參與抗戰及在各領域作出卓越貢獻的史料,意義重大。

當天,大會還舉辦8大主題的專題報告,宣讀大會和平宣言,演唱抗日歌曲等極具意義的活動。

相關新聞
「傷健共融」慈善晚會賀國慶 (2015-10-05) (圖)
僑界紀念抗戰發佈抗日史叢書 (2015-10-05) (圖)
廣東社團獎助學金頒30大學生 (2015-10-05) (圖)
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訪本報 (2015-10-05) (圖)
齊鵬「山海經符號」畫作在港巡展 (2015-10-05)
蔡冠深率中總赴世界華商大會 (2015-10-03) (圖)
旺角街坊會國慶升旗 (2015-10-03) (圖)
九龍婦聯國慶宴宣講基本法 (2015-10-03) (圖)
李海峰讚婦協 港穩定重要力量 (2015-10-03) (圖)
旅港南海商會104周年聯歡 (2015-10-03) (圖)
國慶文藝晚會 5000人觀賞 (2015-10-02) (圖)
福建婦女協赴京國慶宴 (2015-10-02) (圖)
荃灣各界聯歡賀66周年國慶 (2015-10-02) (圖)
汕頭商會酒會賀國慶 (2015-10-02) (圖)
本報與廣安市簽合作協議 (2015-10-02) (圖)
佛山社總義工中秋敬老 (2015-10-02) (圖)
同心俱樂部三周年慶典 (2015-09-30) (圖)
福建社聯歡宴劉凡陳冬一行 (2015-09-30) (圖)
21文化機構紀念孔子誕辰 (2015-09-30) (圖)
中藥業協會理監事就職 (2015-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