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鵬「山海經符號」畫作在港巡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首屆香港國際女藝術家畫展於本月2日起至8日假香港大會堂舉行,著名「學者型女畫家」、新華書畫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清華美術學院吳冠中研究會研究員、香港美術家協會理事、香港女藝術家協會副會長齊鵬展出了她的三幅「山海經符號」系列中國傳統山水畫。另外,作為此次展覽的外圍展,齊鵬還將於本月6日至11月6日,在香港天趣當代藝術館舉辦「山海經符號」主題巡迴展,屆時共有21幅作品亮相。

山水畫以《山海經》為藍本

「山海經符號」系列是齊鵬近年來的水墨創作新作,以中國獨特的古代經典文本《山海經》為藍本,用書中講述的神話、名山、河道等遠古意象和豐富蘊涵為靈感,表現出畫家返回古典、對歷史的想像和追憶。在首屆香港國際女藝術家畫展上,她展出了《日山》、《月山》、《帶山》三幅作品。另外,將在天趣當代藝術館舉辦的「山海經符號」主題巡迴展,共有《陽帝之山》、《皇人山》、《和山》、及《光華之谷》等21幅作品,這些作品都源於《山海經》。

齊鵬是現代知名的具有鮮明個性的水墨畫家,擅長人物畫、山水畫,對藝術哲學、藝術心理學及人的性格、表情、人格有獨特的研究。她曾就讀於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分別獲碩士學位、哲學博士學位、社會心理學博士後。山水畫師承賈又福教授,人物畫師承劉大為、任惠中、李愛國教授,人文學術師承陳志良、沙蓮香、彭鋒教授,被藝術評論界認為是「學者型畫家」。她是國際水墨畫大賽銀獎獲得者,全國金獎論文獲得者,國家課題項目主持人,出版了《齊鵬畫集》、《符號中國》、《新感性》、《當代文化與感性革命》等著作,曾被授予「當代藝術家」、「中國書畫名家百佳影響力人物」、「世界華人功勳藝術家」等榮譽稱號。

齊鵬2006年在北京今日美術館舉辦了第一個以心理學為學術背景的「人格符號」主題展,此後又相繼在2008年在中國國家畫院舉辦了「符號中國」主題展,2010年在上海世博會舉辦「世博建築符號」主題展,2011年在北京「798」橋藝術空間舉辦「山海經相遇盧浮宮」主題展。本次「山海經符號」主題巡迴展,策展人是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世界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彭鋒。

相關新聞
「傷健共融」慈善晚會賀國慶 (2015-10-05) (圖)
僑界紀念抗戰發佈抗日史叢書 (2015-10-05) (圖)
廣東社團獎助學金頒30大學生 (2015-10-05) (圖)
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訪本報 (2015-10-05) (圖)
齊鵬「山海經符號」畫作在港巡展 (2015-10-05)
蔡冠深率中總赴世界華商大會 (2015-10-03) (圖)
旺角街坊會國慶升旗 (2015-10-03) (圖)
九龍婦聯國慶宴宣講基本法 (2015-10-03) (圖)
李海峰讚婦協 港穩定重要力量 (2015-10-03) (圖)
旅港南海商會104周年聯歡 (2015-10-03) (圖)
國慶文藝晚會 5000人觀賞 (2015-10-02) (圖)
福建婦女協赴京國慶宴 (2015-10-02) (圖)
荃灣各界聯歡賀66周年國慶 (2015-10-02) (圖)
汕頭商會酒會賀國慶 (2015-10-02) (圖)
本報與廣安市簽合作協議 (2015-10-02) (圖)
佛山社總義工中秋敬老 (2015-10-02) (圖)
同心俱樂部三周年慶典 (2015-09-30) (圖)
福建社聯歡宴劉凡陳冬一行 (2015-09-30) (圖)
21文化機構紀念孔子誕辰 (2015-09-30) (圖)
中藥業協會理監事就職 (2015-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