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國超級電腦「計」出天氣


放大圖片

■圖為曙光信息產業(北京)有限公司大樓前的「地球數值模擬裝置」。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曙光信息產業(北京)有限公司、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日前聯合發佈了「地球數值模擬裝置」的預研和原型系統。這套基於中科院地球系統模式1.0版本的高性能計算機系統的落成,填補了中國地球系統模式大數據實踐平台的空白。■《中國建超級電腦 預測氣候變化》,香港《文匯報》,2015年9月26日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專家丁一匯︰這個可以模擬地球自身和外太空宇宙射線、太陽風等影響的裝置非常強大,能夠幫助我們研究未來至少30年的環境變化、PM2.5變化,對於削減溫室氣體,徹底改善環境都將很有幫助。

2. 中科院大氣物理所所長朱江︰中國科學家自主研製的軟件在硬件上運行,目前測試結果很好,接下來將進一步優化。希望未來真正的「地球數值模擬裝置」建成後,運算速度和精度都能提高10倍以上。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這台新建的超級電腦有什麼功用?

2. 承上題,你認為創新科技和能源科技與環境有什麼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創新發展裹足遠遜星 (2015-10-05)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國超級電腦「計」出天氣 (2015-10-0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年輕人夢想 買樓排第一 (2015-10-0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民記促速治94衛生黑點 (2015-10-05)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俄空襲「伊斯蘭國」 美:難化解衝突 (2015-10-05)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高鐵入標加州項目 (2015-10-05)
通識把脈:電子教學真能「反轉課堂」? (2015-10-05)
重點概念:氣候變化殺埋身 美提減排計劃 (2015-10-05) (圖)
概念圖:美國減排 (2015-10-05) (圖)
保育有方:深入莫高窟 識可續發展 (2015-10-02) (圖)
概念圖:保育莫高窟 (2015-10-02) (圖)
多邊關係:金磚國促互惠 安倍無事生非 (2015-09-29) (圖)
壓力爆煲:10歲竟已尋死 孩童壓力何來? (2015-09-25) (圖)
概念圖:香港青少年壓力問題 (2015-09-25) (圖)
柳暗花明:伊朗棄核 希債暫息 (2015-09-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教主」終於低頭 fb擬推「dislike」 (2015-09-2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消委:冰鮮宜店購 雞粉含鈉高 (2015-09-2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嘆創新發展不足 (2015-09-21)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團籲送月餅勿大 (2015-09-21)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虐兒案雖減 張建宗仍感痛心 (2015-09-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