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師語趣:「日常」everyday 「每天」every day


曾於不同情況下被問及 「每天」(every/day)應是一個字(everyday)還是兩個字(every day)。兩者讀音相同、意思相近,惟用法不用,因此容易混淆。

語言學上,everyday屬形容詞(adjective),用以修飾名詞(noun);every day則為副詞詞組(adverbial phrase),不須依附其他詞性的字詞,換句話說,可以獨立存在。讓我們看看以下例子:

1. To show courtesy, you should avoid wearing everyday clothes on special occasions, like a job interview.

為表禮貌,你應避免在工作面試等特別場合中穿茷K服。

2. Cantonese is our everyday language, but we officially write modern Chinese.

平日我們講廣東話,但正式書寫時用現代漢語。

3. He updates his blog every day.

他每天更新網誌。

4. Many people go to work or school by MTR every day. It is always crowded during peak hours.

每天很多人乘坐港鐵上班上學,在繁忙時間,總是人山人海。

分清屬形容詞還是副詞

上述例子1和2中,everyday用來修飾後隨的名詞(clothes和language),即「日常穿茠滿v衣服和「日常所用的」語言。然而,例子3和4中的every day都不是用以修飾名詞,甚至根本沒有名詞隨後,而兩個every day都表示句中提到的某件事情是每天都會做的。

順帶一提,every讀音為/?evri/而非/?ev?ri/,every中第二個e不發音。(之一)■黃倩影 明愛專上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院講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News buddy:蜂拮鼻孔最痛 研究奪搞笑諾獎 (2015-10-07) (圖)
吹水同學會:拍拖嫌悶? 大把洈情I (2015-10-07) (圖)
明師語趣:「日常」everyday 「每天」every day (2015-10-07)
告別爛英語:別把「容易」說成「隨便」 (2015-10-07)
畫意空間:第十六屆葡萄牙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比賽金獎 (2015-10-07) (圖)
睆畹雄腹G加字庫可助自動翻譯 (2015-10-07)
睆猺^萃:你有用對過去分詞嗎? (2015-10-02)
中文視野:是「施」是「受」? 沒「被」也「被動」 (2015-10-02) (圖)
古文解惑:恥於問學 不及百工 (2015-10-02)
閒談史事:因離婚而生的聖公會 (2015-10-02)
康文展廊: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The Rise of the Celestial Empire) (2015-10-02) (圖)
漫談英語:Avoidance︰與討厭的人跳的舞 (2015-10-02) (圖)
社評雙語道:提升迪園吸引力 促港旅遊業繁榮 (2015-09-30) (圖)
騎呢遊學團:邱吉爾:英國是隻非凡雞 (2015-09-30)
英語筆欄:「廚神」比拚 大汗淋漓 (2015-09-30)
英語世界:「有個好鼻子」善發掘事物 (2015-09-30)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2015-09-30) (圖)
英文應試攻略:段落重點藏在主題句 (2015-09-30)
「英」該要知:Passive voice需強調行動者身份 (2015-09-25) (圖)
睆瓾膩鞳G紅樓有夢思中秋 (2015-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