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學者圖「佔校」 各界批斷送學術地位


放大圖片

■反對派學者成立「學術自由學者聯盟」。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違法「佔領」失敗後,反對派中人將港大任命副校長一事開闢為新政治戰場。60多名來自本港各大專院校、多為支持「佔領」的「敏派」學者,昨日高調宣佈成立所謂「學術自由學者聯盟」,稱會配合港大學生會的「罷課罷教」行動,又聲言特首倘委任校委會成員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聯盟」就會發起連串的「抗爭」,企圖挑起一場「學術界」的「佔領風波」。多名社會人士批評,反對派學者公然漠視院校規則,只懂搞「劣質的政治鬥爭」,荒廢學術研究,一手斷送大學來之不易的學術地位,更憂慮香港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將會被這班學者斷送。

成立所謂「聯盟」干預港大校務

港大校委會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一事餘波未了,反對派借勢試圖挑起一場大學校園的「佔領風波」。60多名來自本港各大專院校的學者,昨日高調宣佈成立一個所謂「學術自由學者聯盟」。發起人之一、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蔡寶瓊聲稱,特區政府「干預」學術自由的情況多年以來不斷發生。身為公民黨內務副主席的嶺大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僑更聲言「學術自由不是個別院校的事,大學條例中,特首兼任大學校監已經是博物館年代的事,要求『去殖化』就先由教育界開始」。

聯盟聲稱,他們會配合港大學生會的「罷課罷教」行動,但暫時拒絕公佈詳情。同時,「聯盟」又公然提出,反對特首委任李國章接任港大校委會主席一職,及會繼續「關注本港大專院校懷疑被侵犯學術自由的個案」,和訂立一套所謂「學術自由」的基本原則,供本港院校依從。

陳勇批公然漠視院校規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城市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陳勇批評,反對派學者恃勢凌人,已近乎「無法無天」。身為學者,他們竟公然漠視院校規則,只按其個人的喜好行事,以為「人多、大聲」壓到一切,提出一大堆不合情理的訴求,更把他們的歪理硬套在各大專院校頭上。

他認為,擔起學者名銜的,就應專注學術研究,而不是終日只識搞劣質政治鬥爭,若這歪風持續下去,香港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將會被這班學者斷送。

鍾樹根:副校事件是「佔」延續版

香港大學校董鍾樹根批評,反對派學者是在「輸打贏要」。他批評,陳文敏無論是學術地位、發表論文數目、管理法律系的成績等,沒有一項達到國際水準,反對派只為一己的政治目的而蠻撐陳文敏。他質疑,倘陳文敏並非反對派中人,其表現早已被批評得體無完膚。

鍾樹根又認為,陳文敏事件其實是「佔中」的延續版本,這些學者將「佔中」場地移到大學校園內,試圖搖動香港的學術地位,是一種極之卑劣的手法。

何俊賢憂所謂「學者」怎教學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學術自由學者聯盟」這些所謂學者,以所謂「學術自由」的借口,作為攻擊政治對手的武器,行徑相當可恥。他又指,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當日違反保密協議,公然洩露校委發言內容,該批學者非但沒有責難,更抬出「言論自由」的「免死金牌」,這種任搬龍門、任定道德標準的做法,實在令人心寒,更為學生感到擔憂,「在這些學者手中,還能教導出一些什麼類型的學生?希望這批學者能夠收手。」

相關新聞
特首:港青創業 港府力撐 (圖)
特寫:CY爆瘀事 :守門失9球
港科學放異彩 政府須有作為
楊志超:無齞侗齞 (圖)
王麗文:人生就是掙扎 (圖)
廖宜春:鬼叫你窮,頂硬上 (圖)
民記大埔「十兄弟」誓師參選 (圖)
民建聯大埔區「十兄弟」
特寫:「十將」各具「異能」 「十項全能」服務社區 (圖)
「創建力量」22人 爭九東醫院擴建 (圖)
「創建力量」2015年區議會參選名單
力保僱員權益 工聯定「基層政綱」 (圖)
工聯會區選政綱(摘要)
特稿:嫻姐早萌退意 林文輝接班合適 (圖)
勞界約見林鄭 促撤積金對沖
何君堯選樂翠 誓踢走何俊仁 (圖)
特寫:公廁前誓師 寓意「民生無小事」 (圖)
阿棋諷「師父」阿基:只識搞選舉抹黑 (圖)
「民動」涉助孫柏文狙擊「人力」蘇浩
「黎水要角」郭永健角逐大埔議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