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貢區議會:社區項目 不會令調景嶺歷史消失


放大圖片

■土地管制行動之後,普賢佛院被封閉。

「建歷史風物資料館,記錄的乃是將軍澳的歷史與發展變遷,包括調景嶺在內的寮屋區歷史,都會被記錄下來,」西貢區議會副主席陳國旗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在調景嶺舊警署建立歷史風物資料館的動議,得到了區議會中不同政治立場的黨派議員的支持,絕不存在所謂「黑箱作業」的問題。陳國旗並且指出,由於歷史風物資料館能夠記錄下調景嶺的歷史,民眾反應踴躍:「很多人排隊向我們提供資料啊!」陳國旗指出,自己絕不認同「建立歷史風物資料館會導致調景嶺歷史消失」的觀點:「其實,如果普賢佛院方面願意提供資料,若通過了專家的專業判斷,普賢佛院亦可以被納入在風物資料館歷史記錄考慮範圍的一部分。」

不過,對於普賢佛院內的忠烈祠是否是真正意義上的「忠烈祠」,西貢區議會持不同看法。在今年7月17日的公開聲明中,西貢區議會表示:「惟『忠烈祠』有別於一般民間宗祠廟宇,是由國家特定設立,以褒揚忠義精神,奉祀為國捐軀的忠臣烈士。入祀先烈都經嚴格檢視,管理和祭祀活動亦須按國家體制的嚴格要求進行。」儘管如此,陳國旗對記者說,若佛院願意提供資訊,他個人並不反對將普賢佛院忠烈祠的相關內容,納入在風物館歷史記錄的考慮範圍之列。

「我們已竭盡所能,在處理普賢佛院問題的過程中,一直秉持人性化的原則,為佛院方面作出了特別安排,提供了幾幅土地給他們選擇異地重建,當然,土地的審批乃是由政府處理,所以,土地申請是否獲批,乃是另一回事,」陳國旗認為,區議會方面已經竭盡所能為佛院提供幫助。「申請土地要合乎相關條件,任何人都不可能有先決條件獲得土地,區議會也不能指揮政府批出土地,因為政府有自身處理問題的程序,而就區議會而言,能做的,都已經做了。」陳國旗說道。

相關新聞
地區風物館逼遷藏傳第一寺 普賢「讓賢」 忠魂「失魂」 (2015-10-21) (圖)
西貢區議會:社區項目 不會令調景嶺歷史消失 (2015-10-21) (圖)
採訪手記:區會無權批地 如何「協助」重建 (2015-10-21) (圖)
學者:學者:佛院屬文物 應原址保存 (2015-10-21) (圖)
香港仔好風光 漁港探勘 (2015-10-17) (圖)
走東走西:間諜寫間諜 (2015-10-17) (圖)
「蘭閨清興」作品展開幕 (2015-10-17) (圖)
《飛天.蘇仙》郴州亮相 (2015-10-17)
共融.共賞藝術培訓成效顯著 (2015-10-17) (圖)
後Art School時代 藝之迴響綿綿不絕 (2015-10-14) (圖)
兩岸藝術節揭幕 吳定謙力作打頭陣 (2015-10-14) (圖)
2015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開幕 (2015-10-14) (圖)
小創作 大野心 從文創到品牌之路 (2015-10-10) (圖)
有空5 mins 向海外邁進 (2015-10-10) (圖)
大隱陶集 One-man band (2015-10-10) (圖)
綠藤生機 打造生活品牌 (2015-10-10) (圖)
樸實工作室 爭取市場佔有率 (2015-10-10) (圖)
走東走西:中西教育孰優孰劣? (2015-10-10) (圖)
15名香港新銳藝術家 赴台挑戰戶外壁畫創作 (2015-10-07) (圖)
「太陽的味道」映於唐卡之上 (2015-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