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青年用魔芋闖出天下


放大圖片

■張乙勝對魔芋的魔力充滿信心。 記者孔蓮芝 攝

有哀牢山標誌的魔芋大米、魔芋膠、魔芋麵條如期上市銷售,雲南新平魔芋第一次「身荂v原生態的的標識和包裝走出了國門。從打工到創業,雲南新平睦群農業開發公司(以下簡稱睦群公司)總經理張乙勝用了6年來積累經驗,得知魔芋的潛力後,他毅然回到家鄉,從種植、加工到開發市場,硬是花了兩年時間用魔芋闖出一片天下。■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蓮芝 新平報道

提起自己的打工經歷,張乙勝說,那是一筆財富。2005年高中畢業,因為填報志願的原因,張乙勝與大學失之交臂。不想讓父母承受更多經濟壓力的張乙勝,選擇前往100多公里外的縣城打工。

第一份工學懂放下身段

張乙勝的第一份工作是推銷保健品,從做說客、上門服務到下單,用了3個月時間才簽下第一單,在同伴中屬於簽單較晚的,但對於剛剛跨出校門、青b年少的張乙勝來說,已是成功的第一步。「做營銷壓力很大,我沒有任何經驗,只能憑自己的勤奮和鍥而不捨。我感謝這份工作,推銷讓我甘於放下身段,和陌生人打交道,使我終身受益。」隨後的5年裡,張乙勝先後在多個企業和行當闖蕩。憑蚋袨I的閱歷,張乙勝曾爭取到一家美容院的總經理助理職位,後升職到片區經理、大區經理。

多年的打工經歷,讓張乙勝學會了學習和總結,其對知識的學習與掌握也「從雜到專」:實用技術、管理經驗、實戰技巧,張乙勝逐漸在營銷行業游刃有餘,並組建了自己的智力團隊,為房地產商專營策劃售樓。「怎麼為樓盤取名,海報怎麼推出等,雖然每個環節都頗費心思,但收穫是雙贏的。與人打交道是最具成長性的。」張乙勝總結說。

歸鄉創業 瞄準養生

張乙勝的家鄉新平縣,屬哀牢山區,新平縣山區面積廣大,森林覆蓋率逾60%,有茖}好的生態和生物多樣性。2011年,深知大山潛力的張乙勝選擇自主創業,回到家鄉尋找創業項目。了解到魔芋健康、養生的前景,多次請教專家後,張乙勝堅定了投資魔芋產業的信心。

2013年上半年,睦群公司成立,6月,魔芋協會的專家上門指導,新平縣政府出資購買魔芋種,免費提供給農戶,在建新鄉300畝核桃林下,第一批魔芋開始嘗試套種。2014年,睦群公司購進魔芋精粉生產線,除了加工基地魔芋,還可以對外收購加工魔芋精粉,產品70%出口到東南亞、日本。2015年上半年,睦群公司引進包裝設備,擬10月推出自主設計、包裝的哀牢山品牌系列魔芋產品。3年後,魔芋種植面積會擴大到1萬畝。「屆時,魔芋產業帶動的產值將達1.2億元。」張乙勝對魔芋的魔力充滿信心。

相關新聞
創業創新:「借貸」大狀 引「律師見證」 助小企融資 (2015-10-23)
個人小檔案:顏貽潘:創甌借貸網 膺創業楷模 (2015-10-23) (圖)
P2P亟需制定法律法規 (2015-10-23)
10部委鼓勵網絡金融發展 (2015-10-23)
雲南青年用魔芋闖出天下 (2015-10-23) (圖)
營銷搭旅遊「順風車」 (2015-10-23) (圖)
「先磨心智後創業」 (2015-10-23) (圖)
話你知:魔芋降血糖血脂 (2015-10-23)
冰城北緯45° 成就中國雲谷 (2015-10-18) (圖)
專訪駐園港企總經理:為黑龍江信息化產業服務 (2015-10-18) (圖)
國產動漫團隊勇闖世界舞台 (2015-10-18) (圖)
借「絲路」拓對俄跨境電商 (2015-10-18) (圖)
哈工大機械人功能齊前景好 (2015-10-18) (圖)
網站創始人 推定製遊世界 (2015-10-18) (圖)
服務業升級換代挖金礦 (2015-10-18) (圖)
哈工大學生製衛星圓飛天夢 (2015-10-18) (圖)
專業不同 夢想相同 (2015-10-18)
話你知:「紫丁香一號」明年升空 (2015-10-18)
韓企搶佔對華自貿商機 (2015-10-15) (圖)
韓國十大優秀品牌添彩華媒年會 (2015-10-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