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延續轉型主線 實施創新驅動


放大圖片

■「十三五」規劃更強調創新驅動發展,即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圖為廣西微軟創新中心,旨在助力廣西建設新型信息化城市。 中新社

中國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已十多年,仍處於結構調整的陣痛期。胡鞍鋼表示,從「九五」計劃提出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十一五」規劃再次明確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十二五」規劃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十三五」規劃還將有其連續性,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仍然是主線,但具體內涵已有所不同。

胡鞍鋼指出,「十一五」規劃強調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十二五」規劃又進一步強調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在考慮「十三五」規劃時,則更加強調創新驅動發展,即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

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水平

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胡鞍鋼認為,這是兩種不同增長模式。「前者是追趕型增長模式,靠引進、消化、吸收外部技術,並不是內生的,而後者是內生型增長模式,實質上是靠創新驅動,特別是自主創新驅動。當然,後者的增長率通常都低於前者,但是經濟增長質量高,附加價值高,屬於節能減排型。」

胡鞍鋼表示,「十三五」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具體地講是「兩降低、三提高」,即降低資源能源消耗強度,為達到消耗總量峰值做準備;降低主要污染排放總量,讓排放與經濟增長脫u;提高全要素生產率(TFP增長率)、勞動生產率增長率、資源生產率水平,明顯地提升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水平,實現從世界經濟總量第二大國到世界經濟強國的重大轉變。

「三位一體」建創新型國家

胡鞍鋼認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需要實施「三位一體」戰略:第一,實施教育優先發展的教育戰略;第二,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第三,實施國家創新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當然,創新驅動還包括市場創新驅動、管理創新驅動、機制創新驅動等,就是為了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最終目標是建成世界創新型國家,為世界提供類似於高速鐵路、特高壓等重大技術創新以及青蒿素等成本低、療效好、解救千百萬人的「中國神藥」。

相關新聞
專訪「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胡鞍鋼:經濟再迎上行期 「水漲船高」港獲益 (2015-10-26) (圖)
寄語香港:提高競爭力 (2015-10-26)
延續轉型主線 實施創新驅動 (2015-10-26) (圖)
實現共同富裕 補農村短板 (2015-10-26) (圖)
「十三五」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建議(部分) (2015-10-26)
「十三五」規劃制定過程 (2015-10-26)
「十二五」首四年 評分可逾90 (2015-10-26) (圖)
胡鞍鋼簡歷 (2015-10-26)
專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中美經合潛力大 促進全球穩增長 (2015-09-22) (圖)
發揮獨特優勢 港可分一杯羹 (2015-09-22)
兩國經濟綑綁 不會狂沽美債 (2015-09-22)
美聯儲若加息 對華影響有限 (2015-09-22) (圖)
特寫:治學勤奮嚴謹 不跟風不極端 (2015-09-22)
袁鵬簡歷 (2015-09-22) (圖)
專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中美關係轉型期 習奧會將定方向 (2015-09-21) (圖)
美應尊重史實 減少介入南海 (2015-09-21) (圖)
增互信控分歧 亞太良性互動 (2015-09-21) (圖)
特寫:堂堂正正做人 踏踏實實做事 (2015-09-21) (圖)
蘇格簡歷 (2015-09-21) (圖)
專訪北京市副市長 程紅:香山峰會摩國舉行 助京旅業接軌國際 (2015-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