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現共同富裕 補農村短板


放大圖片

■「十三五」設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目標。圖為寧夏白菜喜豐收。 資料圖片

作為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有五年的時間。胡鞍鋼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髓就是實現共同富裕,核心是「補短板、大補短板之短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胡鞍鋼引述習近平主席的話說,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

強化扶貧措施 不漏網要兜底

胡鞍鋼將所謂的短板稱之為四個「農」字。第一是在「五化」(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數字化、基礎設施現代化、農業現代化)中,補農業現代化的短板,核心是「讓農業強起來」;第二是在城鄉一體化中補農村社會發展的短板,核心是「讓農村美起來」;第三是在「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補農民收入增長的短板,核心是「讓農民富起來」;第四是在新型城鎮化中補1億農民工的短板,核心是「讓農民工成為市民」。

此外,所謂短板之短板,則是指農村人口中貧困人口,殘疾人口中的貧困和特困人口,老區、少數民族、邊疆地區、生態脆弱地區的貧困人口等,讓他們過上體面的小康生活。按照最新的國際貧困線標準(人均日支出1.9美元),到2020年中國是可以消除極端貧困人口,提前10年實現世界2030年的這一目標,之後中國進入減少相對貧困階段。

胡鞍鋼指出,補短板、大補短板之短板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目標的難中之難、重中之重。因此「十三五」將強化針對貧困人口、貧困家庭的精準扶貧措施,要一個人一個人的精準扶貧,一個家庭一個家庭的精準脫貧,既不漏網,又要兜底。

相關新聞
專訪「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胡鞍鋼:經濟再迎上行期 「水漲船高」港獲益 (2015-10-26) (圖)
寄語香港:提高競爭力 (2015-10-26)
延續轉型主線 實施創新驅動 (2015-10-26) (圖)
實現共同富裕 補農村短板 (2015-10-26) (圖)
「十三五」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建議(部分) (2015-10-26)
「十三五」規劃制定過程 (2015-10-26)
「十二五」首四年 評分可逾90 (2015-10-26) (圖)
胡鞍鋼簡歷 (2015-10-26)
專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中美經合潛力大 促進全球穩增長 (2015-09-22) (圖)
發揮獨特優勢 港可分一杯羹 (2015-09-22)
兩國經濟綑綁 不會狂沽美債 (2015-09-22)
美聯儲若加息 對華影響有限 (2015-09-22) (圖)
特寫:治學勤奮嚴謹 不跟風不極端 (2015-09-22)
袁鵬簡歷 (2015-09-22) (圖)
專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中美關係轉型期 習奧會將定方向 (2015-09-21) (圖)
美應尊重史實 減少介入南海 (2015-09-21) (圖)
增互信控分歧 亞太良性互動 (2015-09-21) (圖)
特寫:堂堂正正做人 踏踏實實做事 (2015-09-21) (圖)
蘇格簡歷 (2015-09-21) (圖)
專訪北京市副市長 程紅:香山峰會摩國舉行 助京旅業接軌國際 (2015-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