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蓄意挑釁 凸顯美霸道


放大圖片

■美軍艦擅闖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作出挑釁行為。圖為中國的美濟礁。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美軍「拉森」號驅逐艦27日上午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長期從事中美海軍研究的專家、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分析說:在南海問題趨於平靜的情況下,美國蓄意在南海對中國進行挑釁,製造中美之間緊張氣氛的做法,令人進一步看清了美方的霸權、霸道以及在南海問題上言行不一的虛偽面目。

「航行自由行動」挑戰逾30國主權

張軍社說:「這是對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一種挑釁,從1979年開始美國一直在進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這實際上是美國一種霸權霸道的行徑,挑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上30多個國家領海專屬經濟區以及群島水域的主權和管轄權。美國在其他國家的領海內以享有無害通過權為名,擅自進入其他國家的領海,挑戰這些國家的領海主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也要求享有『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的軍艦在享受這種權利的時候要適當顧及到沿海國的安全,美國對包括中國在內實施大範圍高頻度抵近偵察實際上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危害,也受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反對。」

張軍社舉例說,這方面最突出的就是美國的盟國菲律賓。「有的年份美國軍艦能進入菲律賓十幾次,進入菲方的群島水域來挑戰其主權和管轄權。所以美國軍隊執行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實際上是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主權和管轄權的一種挑戰,很不得人心,也受到了很多國家的抗議。」

相關新聞
崔天凱大使斥美荒謬虛偽 (圖)
剛挑起美艦南海撒野 美軍太平洋司令下周來華 (圖)
美艦南海挑釁 日方藉機添亂
專家解讀:蓄意挑釁 凸顯美霸道 (圖)
軍報批美見不得南海風平浪靜 (圖)
德總理今訪華 重點談經貿 (圖)
默克爾訪華行程
文匯觀察:英荷德法紛「東轉」 美對華圍堵難逞 (圖)
特寫:8度踏足神州 將專程訪合肥 (圖)
中資企業對德市場信心不減
3中企競購美酒店集團 涉資近千億 (圖)
荷國王:「一帶一路」值得全世界與華合作 (圖)
港深團夥走私4億洋酒遭破獲 (圖)
財政部:推動更多PPP項目落戶亞太 (圖)
日專家促安倍就慰安婦道歉 (圖)
中企前三季度海外併購創新高
存起火隱患 佳士拿在華召回近6萬輛車
跨境走私打擊難 擬開展國際合作
帆船手墮越南海域 兩地校友網絡求援
中方籌備對阿巴兩國提供援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