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總理今訪華 重點談經貿


放大圖片

■默克爾去年訪華期間,參觀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 資料圖片

20企業高管隨行 兩國料簽多項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今日訪問中國,意在進一步深化中德經濟關係。外媒消息指,德國政府確信,德國將繼續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德國有官員吹風表示,中德之間將簽署不少協議。此次訪華,默克爾帶領一支由約20位企業高管組成的商業代表團,涉及機械、汽車、電子和電訊等行業。

根據德國駐華大使館的消息,此次是默克爾第8次訪華。29日早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民大會堂外為默克爾舉行歡迎儀式,隨後兩人進行會談。下午,默克爾將在「山村對話」會上致詞,並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談,傍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並出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設下的晚宴。30日,默克爾與李克強總理一同飛往安徽省合肥市,在那裡到訪一戶農民家庭和一所鄉村小學。中午,兩人參加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會議。訪問結束前,李克強將設宴招待默克爾一行。

德車企擬5年在華投資1717億

據悉,默克爾此行是為了就去年10月在柏林舉行德中政府磋商時發佈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的落實情況及如何進一步落實進行分析和商討。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是德國在歐盟以外最大的貿易夥伴,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最重要的技術引進和投資來源國。2014年中德貿易額達1,778億美元(約13,779億港元),佔中歐貿易額的三成,大體相當於中國與英國、法國和意大利三國貿易的總和。目前,德國約有6,000家企業在中國設有分公司。

伴隨默克爾訪華的包括大眾(福士)汽車集團新任總裁、漢莎航空客運業務負責人等德國企業高管。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透露,在這次默克爾訪華期間,一家著名的德國汽車公司將宣佈,未來5年將在華投資200億歐元(約1,717億港元)。他說,這比過去幾年英國在華投資還要高。

漢莎將與國航建立合資項目

「經濟是默克爾訪華最重要的話題。」德國《經濟新聞報》27日指出,大眾汽車集團新總裁穆勒將隨默克爾訪問中國,屆時會談及有關大眾尾氣排放造假醜聞內部調查的最新進展。德國一名官員對路透社表示,大眾醜聞不會影響中國對其他在華德企的信任。該官員披露,中德有望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包括德意志交易所與中國股票交易所的合作協議、漢莎航空與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建立商業合資項目等。

除了經濟話題,德國也希望在其他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德國電視一台稱,中國在伊朗核問題的解決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默克爾希望與中國探討其他地區和國際衝突問題,比如敘利亞和阿富汗問題。此外,中國在改善俄羅斯與西方關係上也能起一定作用。《萊茵郵報》27日報道稱,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萬卡表示,將與中國就保護知識產權、研發、職業教育、環保及城市化等領域進行會談和合作。在進行技術競爭的同時,中德也要發展合作關係。

相關新聞
崔天凱大使斥美荒謬虛偽 (圖)
剛挑起美艦南海撒野 美軍太平洋司令下周來華 (圖)
美艦南海挑釁 日方藉機添亂
專家解讀:蓄意挑釁 凸顯美霸道 (圖)
軍報批美見不得南海風平浪靜 (圖)
德總理今訪華 重點談經貿 (圖)
默克爾訪華行程
文匯觀察:英荷德法紛「東轉」 美對華圍堵難逞 (圖)
特寫:8度踏足神州 將專程訪合肥 (圖)
中資企業對德市場信心不減
3中企競購美酒店集團 涉資近千億 (圖)
荷國王:「一帶一路」值得全世界與華合作 (圖)
港深團夥走私4億洋酒遭破獲 (圖)
財政部:推動更多PPP項目落戶亞太 (圖)
日專家促安倍就慰安婦道歉 (圖)
中企前三季度海外併購創新高
存起火隱患 佳士拿在華召回近6萬輛車
跨境走私打擊難 擬開展國際合作
帆船手墮越南海域 兩地校友網絡求援
中方籌備對阿巴兩國提供援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