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深團夥走私4億洋酒遭破獲


放大圖片

■海關扣押走私洋酒。 廣州海關供圖

幕後主腦皆為港人 穗海關拘4疑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海關昨日宣佈,今年4月至今,廣州、深圳海關聯手破獲代號為「113」的特大洋酒走私案,抓獲涉案主要疑犯4名,查扣「路易老爺」(LOUIS ROYER)品牌的VSOP、XO干邑白蘭地等洋酒逾5.2萬支,案值高達4億元人民幣。據介紹,走私案中,深港兩地犯罪分子為謀取暴利 ,捨近求遠,從香港大肆走私洋酒入境廣州,再運往深圳進行存儲銷售。另據疑犯交代,案中幕後操作均為香港人。

今年初,廣州海關駐蘿崗辦事處通過分析發現,自2010年以來,深圳某貿易公司通過廣州某進出口公司,代理報關大量進口路易老爺干邑酒。這種捨近求遠的進口方式引起海關注意,懷疑他們或以障眼法從事走私活動。由於經營時間長、進口量大,蘿崗海關這條涉嫌重大走私的線索移交廣州海關緝私局。

酒藏羅湖城中村

經4個月調查,廣州海關最終查實該公司涉嫌進行以合法營業為掩飾、低報價格偷逃稅款的走私活動,並迅速成立代號為「113」的專案組。專案組調取了上萬份報關單與其發票等單證進行比對,逐漸摸清了該公司走私作案手法。同時,專案組派員開展外線摸查和跟蹤監控,掌握了整個走私鏈條的人員架構、分工,以及主要涉案人員進出境等活動規律。至此,這個以陸某科和陸某忠為核心的走私洋酒犯罪團夥徹底浮出了水面。

3月29日,得知走私團夥主要成員準備從香港入境,廣州海關緝私局派遣近百名緝私警察,組成13個行動小組前往深圳執行抓捕行動。行動小組在深圳某寫字樓一舉抓獲了陸某忠、陸某科和陳某輝等疑犯。走進隱匿在羅湖區某城中村的倉庫,執法人員發現,這個外表不起眼的倉庫竟然比籃球場還大,裡面堆滿了各種類洋酒,堆頭有2人高。

疑犯U盤現鐵證

為了防止突發事件,指揮部從廣州調來7輛卡車,通宵搬運,才將走私洋酒全部扣押轉運。經過連續7天的逐箱逐瓶清點,共查扣涉案洋酒逾5.2萬支。4名疑犯雖然到案,但面對審訊人員,走私團夥內部早已提前對好口供。細心的辦案人員對陳某輝隨身攜帶小包進行搜查,發現在內袋裡藏匿了兩個U盤。通過對這兩個U盤進行電子取證,辦案人員獲取了大量發自法國的真實發票,經比對,正好與該公司逾200票報關單一一對應。

在鐵證面前,疑犯先後交代了製作假單、低報價格走私的犯罪事實,並均對其參與走私的過程及走私各環節的分工全部供認不諱。據交代,走私案中,幕後操作均為香港人。香港主腦負責提供貨源、「洗單」、偽造機拆分發票,而團夥中的內地人則負責進口報關、運輸、存儲及批發銷售。據悉,近期該案件被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相關新聞
崔天凱大使斥美荒謬虛偽 (圖)
剛挑起美艦南海撒野 美軍太平洋司令下周來華 (圖)
美艦南海挑釁 日方藉機添亂
專家解讀:蓄意挑釁 凸顯美霸道 (圖)
軍報批美見不得南海風平浪靜 (圖)
德總理今訪華 重點談經貿 (圖)
默克爾訪華行程
文匯觀察:英荷德法紛「東轉」 美對華圍堵難逞 (圖)
特寫:8度踏足神州 將專程訪合肥 (圖)
中資企業對德市場信心不減
3中企競購美酒店集團 涉資近千億 (圖)
荷國王:「一帶一路」值得全世界與華合作 (圖)
港深團夥走私4億洋酒遭破獲 (圖)
財政部:推動更多PPP項目落戶亞太 (圖)
日專家促安倍就慰安婦道歉 (圖)
中企前三季度海外併購創新高
存起火隱患 佳士拿在華召回近6萬輛車
跨境走私打擊難 擬開展國際合作
帆船手墮越南海域 兩地校友網絡求援
中方籌備對阿巴兩國提供援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