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健波大「剪」修訂阻拉布 拒「跪」激進反對派


放大圖片

■陳健波。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恢復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相關撥款申請,反對派「出爾反爾」,提出1,133條議員議案拉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經過一天的審議後,決定「亮出大剪」,大幅度縮壓議案數目,包括整合或只選出具代表性的議案,合計上限為133項。提出垃圾修訂的多名激進反對派議員不滿有關裁決,聲稱要「十倍奉還」、「全面開戰」,包括拒絕修訂,及會阻延立法會其他會議進行。陳健波批評,這種「惡人先告狀」之風不可長,他決不會輕易「跪低」。

陳健波昨日向傳媒表示,他在小心篩選、詢問立法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意見後,就多名激進反對派議員合共提交的1,133項議案作出裁決,獲批准的僅20項。其中,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提出的700項修訂議案,全數不獲接納。提出70項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只獲批1項,其同黨陳偉業提出的100項則只獲批6項。

行使主席權力 千一變百三

針對部分議員提交的修正案有重複,陳健波已將有關議案退回,並要求有關議員整合議案。每名議員只能提出20項至30項修訂議案,以合計133項為上限,並須於今日上午11時會議前重新提交已修改的議案內容。他強調,自己所做的是一個負責任財委會主席要做的事,而他要求整合議案是適當及合理的,行使的是主席的合法權力,做法公平公正,並無隻手遮天。

陳健波坦言,在暑假前,財委會已經就創科局的相關撥款申請討論了28小時,再加上今日的4個小時會議,整個撥款的討論長達32小時。自己也曾考慮不削減動議的數目,讓創科局撥款討論至聖誕節,但「我覺得這不是一種負責任、財委會主席應該做的」,又相信刪減議案會得到很多市民支持。

承諾予議員充分時間討論

他保證,在議員整合動議後,仍然會有充分時間讓議員討論,又估計審議及表決該133項修正案需要3個多小時。被問及這是否意味今日4小時的兩節財委會會議上可以完成處理,他則指議員在會上仍可提出「中止待續」等議案,並預料各反對派議員會使用不同的規程變相拉布,故現階段難以估計何時表決。

各激進反對派議員均聲稱陳健波的裁決「太專橫」,非但拒絕整合其議案,更聲稱要「十倍奉還」、「全面開戰」。黃毓民稱:「唔會理佢(陳健波的裁決)。我警告佢,高鐵追加撥款唔使薄]財委會),我]一定全面開戰。」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則稱,議員可以臨時提出議案,毋須事先預告,自己會「抗爭到底」,預告會在今日會議拉布。陳志全則稱,「你(陳健波)有權用到盡,我]咪將自己幭v用到盡囉!就是不停要求點算人數!」

激進派揚言「全面開戰」

該批激進反對派議員「坐言起行」,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瘋狂要求點算在席人數,令立法會大樓內全日鐘聲不絕。

陳健波其後強調,「冤有頭債有主」,議員不滿他的裁決,應該在財委會上解決,不應牽連立法會大會,連累其他議員飽受無理及煩厭的「點人頭」行為,更批評這種任意妄為的「靠惡文化」,已蠶食了香港的基本價值,自己決不會被這些「靠惡文化」嚇倒而「跪低」。

葉國謙:建制派必「迎戰」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指出,法院早前的相關裁決已說明,主席有權採取措施令會議有效運作。財委會討論創科局撥款申請已超過28小時,且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均瑣碎無聊,要其他議員逐項表決是不能容忍的,不去整合議員議案只會浪費公帑和議會的時間。

他讚揚陳健波的處事方式「沉得住氣」,公正合理,又批評激進反對派議員所謂的「全面開戰」,拖延財委會審議其他議案以至大會舉行,是要挾、惡霸行為,建制派議員以至市民都會「迎戰」。

相關新聞
五大新理念 保障實現全面小康 (圖)
全面「二孩」開啟 應對老齡化 (圖)
中央首提「提升香港地位和功能」 (圖)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白居二」最快2017年中檢討 (圖)
張炳良:改善4「C」防封橋癱交通 (圖)
寧派花紅 明年加薪料略遜今年 (圖)
論文被撤解畫 盧寵茂:圖錯非數據出事
陳健波大「剪」修訂阻拉布 拒「跪」激進反對派 (圖)
中國1318億購德130架空巴 (圖)
習近平晤默克爾 加強中德務實合作 (圖)
中澳軍演下周南海登場 (圖)
美艦擬再巡南海 中方誓採一切措施
台擲近60億購美10反潛直升機 (圖)
飛船「出走」 美軍出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