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金偷炒人幣納SDR


放大圖片

政治及技術障礙清 CNY CNH急彈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為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所做的努力成果如何即將見分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周三(11月4日)召開董事會會議,討論對SDR貨幣籃子的可能調整。決策公佈日期尚未確定,有關決定可能在會後立即公佈,也可能在幾周後才揭曉。市場預期,今次人民幣納入SDR的機會高達70%至90%,而SDR一旦納入人民幣,預料可帶動全球5,000億至1萬億美元的人民幣資產配置。受到進SDR憧憬升溫,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CNY)及離岸價(CNH)都急升。

中國政府最近幾個月在人民幣納入SDR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如針對IMF 8月評估報告提出的幾項技術性問題,出台了相應直接解決措施,又進一步推動中國金融改革和資本項目開放,並展開中美、中英政治對話,擁有最多表決權的前十名成員國(包括美國和日本)已於近月先後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支持。

前十名成員國表支持

中國央行在技術上亦為SDR納入人民幣,進一步完善了技術準備,其中包括:在10月8日上線全新人民幣跨境銀行間支付系統(CIPS);10月14 日宣佈最快11月底前實施在岸人民幣外匯夜市交易,將收市時間從目前的16:30延長至23:30,覆蓋倫敦時區的交易時段。目前,IMF每日依據倫敦外匯市場的午盤匯率,計算並公佈單位SDR的價值,延長交易時間將進一步掃清人民幣納入SDR的技術障礙。此外,還有:匯率中間價市場化,縮小人民幣在岸與離岸匯率價差;支持海外人民幣市場擴容......。

IMF董事會很有可能在本月做出支持將人民幣納入SDR的決定。根據IMF 今年8月通過的決議,新的SDR籃子將於2016年10月1日啟用。

渣打銀行策略師張敬勤和劉潔認為,人民幣現已滿足了納入SDR貨幣籃子的所有技術要求,政治方面的問題也大多得到了解決。IMF今次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幾率超過90%。一旦人民幣得以納入貨幣籃子,隨之而來的資本流入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近期的資本流出,因此美元兌人民幣近期出現大幅上揚的實質性風險頗為有限。

涉全球外儲萬億美元

渣打銀行和安盛投資管理估計,如果人民幣被納入SDR籃子,至少1萬億美元全球儲備將轉換為人民幣。渣打預期,2016年來自全球各地中央銀行的資本流入料會達到850億至1,250億美元,一旦人民幣被納入SDR貨幣籃子,2016年至2020年每年可能會有至少1%的外匯存底轉為人民幣資產,到2020年底,全球外匯存底中人民幣資產佔比預計至少將達到5%。

以鄧敏強為首的高盛經濟學家上周四在報告中認為,IMF可能有條件地將人民幣加入SDR。報告指,鑒於SDR在實際交易中和作為全球投資配置基準的使用都很少,任何直接的資金流入相對於中國資本流動規模都將是十分有限的。長期來看,海外投資(尤其是在債券市場)的潛力「重大」, 但資金流入的規模和步伐將取決於金融改革進展和人民幣前景。

高盛料人幣走勢持平

高盛預期,在SDR相關決定公佈之後,中國決策者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甚至一定程度走強的動力可能會略有下降,但預計不會允許人民幣急劇貶值。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人民幣會保持「大致持平」,從2016年開始將溫和走弱。

受到憧憬人民幣被納入SDR消息帶動,人民幣上周五強勢回升。據彭博數據,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上周五收報1美元兌6.3172元人民幣,較上周四的6.3518急升346點子,也較今年8月11日「新匯改」後的盤中最低位、8月12日的6.4996,反彈0.41%或1,478點子。離岸價上周五收報1美元兌6.3228元人民幣,較上周四升239點子,也較今年8月11日「新匯改」後的盤中最低位、8月12日的6.5951,反彈0.42%或2,721點子。

相關新聞
資金偷炒人幣納SDR (2015-11-02) (圖)
權重或逾14%超英鎊日圓 (2015-11-02) (圖)
中國國債回報勝美英德日 (2015-11-02) (圖)
外資配置人幣資產短期不會急升 (2015-11-02) (圖)
TPP催港企東南飛 (2015-10-19) (圖)
亞太經濟夥伴關係圖解 (2015-10-19) (圖)
貿易格局 毋忘東盟「一帶一路」 (2015-10-19) (圖)
獨自加入 港府態度正面 (2015-10-19) (圖)
越南港企享盡首輪成果 (2015-10-19) (圖)
濠賭業調整 波及民生 (2015-08-05) (圖)
澳門過去一年賭收變動 (2015-08-05) (圖)
無懼跌勢 逆市擴張 (2015-08-05) (圖)
轉移客源 揮軍海外 (2015-08-05)
以史為鑑 A股牛市到何時? (2015-05-11) (圖)
A股升帶挈 資金湧港ETF創新高 (2015-05-11) (圖)
技術分析何時最有效? (2015-05-11) (圖)
港資商場「古版」拓成都 (2015-04-29) (圖)
蜀人及時行樂 消費豪爽 (2015-04-29) (圖)
毗鄰大慈寺 唐三藏講經地 (2015-04-29) (圖)
小資料:投資80億 含商場酒店商廈 (2015-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