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國債回報勝美英德日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幣時隔五年將再度對IMF的SDR貨幣籃子發起最後的衝擊,市場的樂觀預期令投資者不得不提前佈局人民幣入籃之後的資產配置,彭博數據分析顯示,相較現有四種籃子貨幣所對應的國債,人民幣國債不啻為更理想的投資標的。

根據彭博債券市場專家Dorothy Chan的方法測算發現,人民幣國債無論從殖利率、長期貨幣回報率還是風險分散配置等角度考慮,吸引力都超過了類似期限的美國、德國、日本及英國國債。

近十年來人幣升值27%

以10年期國債殖利率為例,截至10月27日,中國國債殖利率比美國國債、英國國債、日本國債以及德國國債分別高出了101個點子、127個點子、272個點子和263個點子。

債券提供高回報的同時,也需要其背後的貨幣擁有相對穩定的表現。儘管人民幣自8月「新匯改」以來波動明顯,但若將時間軸拉長至10年,不難發現其表現遠超其他SDR的籃子貨幣: 自2005年10月27日以來,人民幣較美元升值幅度達27.3%,而同期日圓、歐元及英鎊相較美元分別貶值達4.10%、9.08%及14.19%。

若單從殖利率角度,目前購買境外人民幣國債的回報要比境內人民幣國債要高。不過,分析師表示,還要綜合考慮市場成熟度以及流動性等因素。渣打銀行亞洲高級利率策略師Becky Liu表示,境內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深度及流動性都比海外市場要好,預計若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後,境外央行及主權基金增持的境內人民幣國債應該多於離岸人民幣國債。

Becky Liu表示,整體點心債市場規模相比在岸人民幣債市規模的2%都不到;而離岸人民幣國債相比在岸國債市場的1%都不到。對於大型海外投資方,尤其是海外央行或主權基金,他們更熱衷於增加在岸人民幣債券的倉位。

明年料吸780億美元外資

她預計,2016年將會有約780億美元的國際資金選擇配置在人民幣債券上。此外,境外機構獲准參與在岸銀行間債券回購交易,亦增加在岸人民幣債券對合資格外國投資者的吸引。

彭博數據顯示,目前境內人民幣債券市場規模約為33萬億元人民幣,而境外人民幣債券市場規模僅約為5,600億元人民幣。此外,在岸人民幣國債規模約為9.8萬億元人民幣,而離岸人民幣國債規模僅約為864億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資金偷炒人幣納SDR (2015-11-02) (圖)
權重或逾14%超英鎊日圓 (2015-11-02) (圖)
中國國債回報勝美英德日 (2015-11-02) (圖)
外資配置人幣資產短期不會急升 (2015-11-02) (圖)
TPP催港企東南飛 (2015-10-19) (圖)
亞太經濟夥伴關係圖解 (2015-10-19) (圖)
貿易格局 毋忘東盟「一帶一路」 (2015-10-19) (圖)
獨自加入 港府態度正面 (2015-10-19) (圖)
越南港企享盡首輪成果 (2015-10-19) (圖)
濠賭業調整 波及民生 (2015-08-05) (圖)
澳門過去一年賭收變動 (2015-08-05) (圖)
無懼跌勢 逆市擴張 (2015-08-05) (圖)
轉移客源 揮軍海外 (2015-08-05)
以史為鑑 A股牛市到何時? (2015-05-11) (圖)
A股升帶挈 資金湧港ETF創新高 (2015-05-11) (圖)
技術分析何時最有效? (2015-05-11) (圖)
港資商場「古版」拓成都 (2015-04-29) (圖)
蜀人及時行樂 消費豪爽 (2015-04-29) (圖)
毗鄰大慈寺 唐三藏講經地 (2015-04-29) (圖)
小資料:投資80億 含商場酒店商廈 (2015-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