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韓達共識 增合作促和平


放大圖片

■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昨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李克強、朴槿惠和安倍晉三在會前握手。 法新社

三國領導人會議獲成果 同願正視歷史面向未來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中斷了三年半之久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昨日下午在首爾舉行第6次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韓國總統朴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李克強在會上強調,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三方就以「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前進的精神」合作促進地區安全與和平達成了共識,還一致同意努力促使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有所進展、定期召開三國首腦會談。三國首腦發表了寫入會談成果的《東北亞和平與合作聯合宣言》。

這是三國自2012年5月在北京舉行領導人會議後再次舉行領導人會議。

李克強表示,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時隔三年重啟,本身就是來之不易的。中日韓應共同致力於推動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驅動、擴大相互開放,通過深化合作促進本國經濟升級發展,進而帶動東亞乃至亞洲經濟平穩增長。

李克強強調政經兩輪齊轉

李克強並就中日韓合作提出6點具體建議(詳見表),包括提升政治互信水平、開展國際產能合作、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加強創新領域合作、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推進社會人文交流等。

李克強強調,三國應擔負起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責任,推動政治安全與經濟發展「兩個輪子一起轉」。各方對重啟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及取得的成果要倍加珍惜,不應再出現反覆。

在談到東北亞地區局勢時,李克強指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東北亞保持和平穩定符合地區各國共同利益。中國始終是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力量。和平是人間正道,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希望日本順應本國人民的願望和亞洲地區各國的共同呼聲,恪守和平發展的方向。

安倍籲加強所有層面對話

安倍晉三則稱,日本一貫主張韓中日三國盡早舉行領導人會議。他認為三方在促進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方面負有重大責任,三方應加強所有層面的對話與合作,在地區和國際事務方面坦率地交換意見。希望本次會議讓三國合作進程重新步入正軌。

三方首腦發表了《東北亞和平與合作聯合宣言》(詳見表),這一宣言主要內容包括三國為實現東北亞地區和平與合作將要進行的彼此之間合作與交流的基本方向。

朴槿惠盼建真正夥伴關係

韓國總統朴槿惠在開場白中即強調,希望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實現韓中日三國合作正常化,共同克服阻礙三方合作的障礙和挑戰,建立真正的夥伴關係,在東北亞樹立和平與合作秩序。

在會議結束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朴槿惠介紹會議成果時指出,三方在會議上商定秉持正確認識歷史、開創美好未來的精神為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共同努力。本次會議的召開修復了作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所需重要框架的三國合作機制,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是東亞合作的重要平台。因日本政府右傾化,2012年5月之後該會議一度停擺三年。外界認為,會議的重啟將有助於擴大三國合作,為東亞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聯合宣言》透露,第7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日本舉行,期待日方接任2016年三國合作協調國。

相關新聞
中日韓達共識 增合作促和平 (2015-11-02) (圖)
李克強6建議促合作 (2015-11-02)
李克強應約會日揆 促以史為鑒 (2015-11-02) (圖)
中日韓聯合宣言要點 (2015-11-02)
專家解讀:三國合作回正軌 FTA談判勢加速 (2015-11-02) (圖)
李克強:「十三五」GDP需年增6.5% (2015-11-02) (圖)
參雞湯輸華 中韓達協議 (2015-11-02) (圖)
專家解讀:確保全面小康 6.5%是底線 (2015-11-02) (圖)
李克強晤韓議長 冀增立法機構合作 (2015-11-02) (圖)
韓輿論:文化交流拉近中韓情感 (2015-11-02)
中韓力爭自貿協定年內生效 (2015-11-01) (圖)
中方籲共同努力 保半島趨緩形勢不逆轉 (2015-11-01) (圖)
中韓領導人會談主要經濟成果 (2015-11-01)
租借一對大熊貓 明年抵韓 (2015-11-01)
人民幣直兌韓元 明年上海啟動 (2015-11-01) (圖)
李克強享高規格接待超安倍 (2015-11-01)
話你知:中韓關係 (2015-11-01) (圖)
「綠色」理念是未來中國發展前置詞 (2015-11-01) (圖)
公報關於「綠色發展」的要點闡述 (2015-11-01)
楊偉民談全面小康:最難在「全」 非平均主義 (2015-1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