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確保全面小康 6.5%是底線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韓國經濟界歡迎午餐會上發表主旨演講。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韓國出席韓國經濟界舉行的歡迎午餐會時指出,中國的目標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要求中國的GDP至少每年年均增長6.5%以上,保持中高速增長是中國既定的目標。專家認為,未來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為實現兩個翻番的目標,6.5%是這一時期GDP增速的底線,相信中國有能力實現上述目標,其中關鍵是要在結構和質量上做文章。

定增長目標 需考慮就業通脹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向本報表示,中國未來5年GDP每年年均增長保持6.5%以上沒有問題。她說,這一水平雖然與中國過去的增長水平要低,但在世界上仍處於相對較高水平,並且需要在結構和質量上做文章。譚雅玲認為,中國的人口、地域等因素要求中國的GDP增長不能低於6.5%,並且需要一個長期的過渡。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劉偉、蘇劍撰文指出,一方面,中國經濟必須有比較高的增長率,因為經濟增長既關係到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關係到民族的振興和中國夢的實現;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增長又要切合實際,過高的經濟增長目標可能對中國經濟構成通貨膨脹壓力。他們認為,經濟增長目標的確定需要同時考慮就業、通貨膨脹兩個方面的因素,而6.5%的經濟增長可實現中國的就業目標。

走向新常態 增長質量更重要

在一些業內專家看來,未來5年,中國經濟確實具備7%左右的增長潛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向媒體指出,只要主動適應發展新常態,堅持改革創新,積極作為,中國經濟就能實現7%左右中高速增長,並穩步邁向中高端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此前曾表示,在當前的這個轉型和走向新常態的階段,經濟增長的質量更為重要。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通過新一輪的改革、開放、轉型和創新,未來中國經濟有能力實現經濟增長動力機制由資本積累到全要素生產率的成功轉換,應該可以避免墜入「中等收入陷阱」,從而成功開啟「新常態式」的發展周期。

相關新聞
中日韓達共識 增合作促和平 (2015-11-02) (圖)
李克強6建議促合作 (2015-11-02)
李克強應約會日揆 促以史為鑒 (2015-11-02) (圖)
中日韓聯合宣言要點 (2015-11-02)
專家解讀:三國合作回正軌 FTA談判勢加速 (2015-11-02) (圖)
李克強:「十三五」GDP需年增6.5% (2015-11-02) (圖)
參雞湯輸華 中韓達協議 (2015-11-02) (圖)
專家解讀:確保全面小康 6.5%是底線 (2015-11-02) (圖)
李克強晤韓議長 冀增立法機構合作 (2015-11-02) (圖)
韓輿論:文化交流拉近中韓情感 (2015-11-02)
中韓力爭自貿協定年內生效 (2015-11-01) (圖)
中方籲共同努力 保半島趨緩形勢不逆轉 (2015-11-01) (圖)
中韓領導人會談主要經濟成果 (2015-11-01)
租借一對大熊貓 明年抵韓 (2015-11-01)
人民幣直兌韓元 明年上海啟動 (2015-11-01) (圖)
李克強享高規格接待超安倍 (2015-11-01)
話你知:中韓關係 (2015-11-01) (圖)
「綠色」理念是未來中國發展前置詞 (2015-11-01) (圖)
公報關於「綠色發展」的要點闡述 (2015-11-01)
楊偉民談全面小康:最難在「全」 非平均主義 (2015-1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