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降無基礎 「傘兵」勝算低


放大圖片

■曾鈺成 資料圖片

曾鈺成:民生議題主導選舉 葉太批「傘」人數不多準備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違法「佔領」後,有部分激進青年以「傘兵」的名義參加今年的區議會選舉,令選舉增添不明朗因素。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一論壇時表示,「傘兵」沒有在有關地區的工作基礎,空降參選,估計他們在區選的贏面低,但強調民建聯也不是「穩陣」,「選舉係驕兵必敗,哀兵必勝。」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傘兵」人數不多,準備不足,今年區選結果將會反映市民對「傘兵」的看法,她又批評有政黨炒作政治議題,但社會對此反應冷淡。

曾鈺成及葉劉淑儀昨日出席了《灼見名家周年論壇》,主持文灼非與兩位嘉賓大談香港政局前瞻,拆解當前的區選形勢。針對今年區議會選舉有一批「傘兵」空降參選,曾鈺成坦言並不看好他們的選情。他解釋,「傘兵」並沒有在地區工作的基礎,估計他們在區選的贏面低。今年,各黨派都不肯定政治議題對己方有利還是不利,故他看不到有人大張旗鼓表明黨派是支持還是反對「佔領」。

他續說,相比2003年發生「反二十三條立法」事件,今年區選的政治氣氛並未如當年濃厚,故選情會對建制有利。他憶述2003年,有人僅以「踢走保皇黨」為選舉口號就意外勝出,其後就顯得不知所措,「那班人贏得不明不白,贏鰲N話:死喇,做鱁狦陪點算?」他又引用一位政治學者兼朋友閒談間的說話,「2003年有乜理由空降會贏?如果佢]贏就冇天理喇!」他笑說:「點知真係冇天理!」

曾:選舉「驕兵必敗哀兵必勝」

曾鈺成坦言,今年區選情況與2003年不同,各方面對政治議題都比較審慎,各個政黨無法肯定市民的政治取向,落區都是做基層地區,以民生議題做主導。被問到民建聯今年的選情,他則笑說:「天理有冇返到薄H哈哈!唔會講『穩陣』,一講『穩陣』即係自殺。選舉係驕兵必敗,哀兵必勝。」

葉:區選立選決定港人「食粥食飯」

葉劉淑儀則認為,今次區議會選舉有重要指標的價值,因為這是「佔領」後的首次換屆選舉,可反映市民到底是支持「傘兵」,還是反對「佔領」。她注意到今屆有「傘兵」冒出參選,但認為「傘兵」落區的人數不多,準備不是太充足,「未來香港政局,2017年香港人『食粥』還是『食飯』,都很在乎今年的區選及明年的立法會選舉結果。」

她在評論到新民黨的選情時坦言,「不會說勝算高。」今年區議會選舉受到地區議題以及政治議題,如港大副校長委任風波影響,多個政黨炒作政治議題。民主黨7月發現「鉛水」後主打此議題,建制派也有購買食水給居民,「兩邊政黨都用『鉛水』谷票,表現是打和。」公民黨則出動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打教育牌。「2012年國教事宜令新民黨處於下風,今年公民黨主打TSA,在街道叫人簽名支持,社會反應是冷淡的。」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彩虹梁達波涉賄選更露骨 (圖)
地區人士勢向廉署舉報 (圖)
21天辦飲食 五千五百人次受益 (圖)
彩虹聯會「五招」籠絡居民 (圖)
特寫:「票投邊個?大家心知肚明」 (圖)
「民家軍」政綱各顯神通 (圖)
葵青「建」設顯政績 阻反對派「翻盤」 (圖)
田北辰:只做實事 唔玩政治 (圖)
愛港生力軍:共建「您想」家園
工聯候選人扎根社區獻新猷 (圖)
經民聯16戰將 誓以專業服務社區 (圖)
專業新兵:申偉基決破政治騷 鄧銘心促社區和諧
最激對決:何君堯「改變緊要」 高曉榮「見到做到」
反對派推空泛「騎呢」政綱
空降無基礎 「傘兵」勝算低 (圖)
候選人接死亡恐嚇 鄭楚光促警徹查 (圖)
反對派4黨向「非我族類」宣戰
民主黨批馮競文遭停黨籍仍「扮鴿」
選管會籲選舉廣告勿誤導選民
職工盟選期搞星級蛇宴涉賄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