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鬼祟位」生黑色素瘤 擴散快死亡率高


放大圖片

■梁廣泉指,醫學界至今仍未能解釋該病主要成因。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虹) 若身體出現看似痣的新斑點,切勿掉以輕心,這可能就是死亡率最高的皮膚癌黑色素瘤的病症。黑色素瘤常生於身體隱閉之處,患者難以察覺,發現時多已步入病情中晚期,死亡率為眾多皮膚癌中最高。有醫生指出,曾有確診病人於短短年半內逝世,足見病情擴散速度之快、死亡率之高。他表示,皮膚癌主要由紫外線引起,呼籲市民出外應做好防曬等保護措施。

發病升逾倍 存活不足半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近日引述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指出,2012年皮膚癌發病數字已高達約千宗,其中黑色素瘤佔約10%,發病數字較9年前上升逾倍。

他指出,過去5年黑色素瘤確診者的存活率不足一半,是皮膚癌中最狡猾、最惡、最難治療,死亡率最高的類別。

梁廣泉舉例說,一名48歲男病人去年3月因左腳腳板有看似損傷的黑色斑點,歷時半年仍未痊癒而求診,最後確診為黑色素瘤,惟病情踏入第三期,其後雖接受適切治療及接受切除手術,但5個月後擴散至肝臟,今年8月更因癌細胞進一步擴散至腦部而逝世。

梁廣泉解釋,若患有黑色素瘤,初時皮膚原有的斑點或痣會產生如面積擴大等變化,甚至會冒出看似痣的新斑點,加上黑色素瘤常生長於身體不易被陽光照射的隱蔽位置,如指甲床、腳掌、鼻腔或肛門等「既鬼祟又狡猾的位置」,絕大多數患者難以及時察覺病情。

他又教導大眾如何分辨痣及黑色素瘤,「屬黑色素瘤的斑點形狀不規則,如地圖般,顏色亦不均稱,且於短時間內出現大小、顏色或形狀等多個轉變。」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彩虹梁達波涉賄選更露骨 (圖)
地區人士勢向廉署舉報 (圖)
21天辦飲食 五千五百人次受益 (圖)
彩虹聯會「五招」籠絡居民 (圖)
特寫:「票投邊個?大家心知肚明」 (圖)
「民家軍」政綱各顯神通 (圖)
葵青「建」設顯政績 阻反對派「翻盤」 (圖)
田北辰:只做實事 唔玩政治 (圖)
愛港生力軍:共建「您想」家園
工聯候選人扎根社區獻新猷 (圖)
經民聯16戰將 誓以專業服務社區 (圖)
專業新兵:申偉基決破政治騷 鄧銘心促社區和諧
最激對決:何君堯「改變緊要」 高曉榮「見到做到」
反對派推空泛「騎呢」政綱
空降無基礎 「傘兵」勝算低 (圖)
候選人接死亡恐嚇 鄭楚光促警徹查 (圖)
反對派4黨向「非我族類」宣戰
民主黨批馮競文遭停黨籍仍「扮鴿」
選管會籲選舉廣告勿誤導選民
職工盟選期搞星級蛇宴涉賄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