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慧琼:民享經濟成果 社會穩定繁榮


放大圖片

首重增加土地供應 擴建公營房屋 提高生活質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房屋、護老等都是香港重要的民生議題。在民建聯昨日舉行的最後一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機遇與挑戰」圓桌會議上,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指出,香港面對的一系列民生問題,其實也是經濟問題,例如土地供應不足,既增加了工商業經營成本,更令市民住屋難、置業難,影響市民居住質素。她認為,改善民生,要以改善經濟為基礎,但發展經濟,必須以改善民生為目的,只要處理得好,就能夠同時促進經濟,改善民生,避免陷入民生和經濟互相拖累的惡性循環。只有讓市民切實感到經濟發展的好處,社會才會穩定,繁榮才會持續。

香港目前正面對各種發展機遇和挑戰,為進一步凝聚社會各方意見,民建聯昨日舉行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機遇與挑戰」圓桌會議,主題為「香港民生的困局與突破」,邀請了14位社會領袖及行業代表,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中原集團創始人施永青、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香港醫學會會長史泰祖和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等,在房屋、安老和經濟政策等範疇表達意見。

土地供應不足是頭號問題

李慧琼在致辭時表示,民建聯舉辦三場圓桌會議的目的,是希望推動香港社會各界放下政治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目前,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都面對共同的問題和挑戰。頭號問題是土地供應不足,令工商業經營成本增加,更令市民住屋難、置業難;在樓價不斷上升的同時,市民居住質素也在下跌。

她強調,「我們面對的一項長期工作,就是要不斷開拓土地,令我們的公營房屋有效增加,令長者有更多安老院舍,令市民能有更多休憩地方,希望透過開發土地,可令市民生活質素不斷提升。」

經濟民生互為基礎目的

李慧琼又指,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峻,到了2041年,65歲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32%,社會養老負擔不斷增加,為公共財政服務帶來隱憂。中央剛於上星期調整計劃生育政策,香港面對人口老化能有什麼政策工具應對,值得探討。同時,社會貧富分化問題同樣嚴峻,社會向上流動性減弱,青年人就業和發展問題,一直困擾香港社會。而香港公共醫療水平,近期亦備受關注,醫護人手短缺問題相當嚴峻,如何確保公共醫療服務可持續發展是一個重要課題。

李慧琼指出,這些都是民生問題,也是經濟問題,如果處理得好,便能同時促進經濟,改善民生,否則就會出現民生和經濟互相拖累的惡性循環。她相信,改善民生,要以改善經濟為基礎,但發展經濟,必須以改善民生為目的,只有讓市民切實感到經濟發展的好處,社會才會穩定,繁榮才會持續。

陳克勤望政府善納建言

主持是次會議的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特別指出,香港經濟雖然不斷增長,但貧富懸殊問題仍然嚴重,年輕人向上流動機會少,退休保障、醫療開支亦為香港經濟構成沉重負擔,這些都值得各界探討,會上講者的意見值得特區政府參考。

相關新聞
李慧琼:民享經濟成果 社會穩定繁榮 (圖)
陳智思:「危機下共識」宜反思 (圖)
「十三五」鞏固港三大中心地位 (圖)
習近平:「十三五」年均增長底線6.5% (圖)
楊開永:接棒任重全力拚 只因觀龍是我家 (圖)
劉慧卿助理李永成 涉虛報候選人資歷 (圖)
「傘兵」批反對派4黨 「惡人告狀」「其心可誅」
范長龍斥美艦行徑錯誤危險 (圖)
美宣稱將每季巡南海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零售連跌7個月 9月挫6.4% (圖)
明年料加薪3.8% 無公司減薪凍薪 (圖)
審鉛水政治化 李柱銘狂捉字蝨出醜 (圖)
特首:偷錄缺德違常規 與新聞自由無關 (圖)
李克強籲中法打造節能環保產業 (圖)
台媒稱習馬會7日新加坡登場 國台辦:積極開放看待
中國斥日提交聯大草案夾私貨 (圖)
失事前現熱閃光 疑「糖包炸彈」炸俄客機 (圖)
加銀行撤按揭上限爭華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