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鉛水政治化 李柱銘狂捉字蝨出醜


放大圖片

■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 翁麗娜 攝

糾纏四字詞浪費時間 石永泰批李視聆訊如「政治舞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代表3名啟晴h及葵聯h居民的大律師李柱銘多次拋出「低級問題」,不斷重複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一些水務技術範疇的問題,即場被委員會代表大律師石永泰打斷,指他搞錯了提問對象,應留待日後問水務署專家。李柱銘又用半句鐘追問張炳良,特區政府在今次鉛水事件中究竟是「認知不足」,還是「後知後覺」,石永泰其後打斷李柱銘的提問,指法庭不是政治舞台,不應浪費時間討論四字詞語,但李柱銘充耳不聞,繼續反反覆覆拋出如「政府的決心去到哪裡」、「事件是否涉及貪污」等問題。

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上月召開初步聆訊,當時未獲參與資格的「食水苦主大聯盟」代表律師李柱銘,成功以「受事件影響的居民有參與權」為由,獲委員會批准加入聆訊。自稱身為義務律師的李柱銘又稱,以自己的年齡,不能應付長時間的審訊,要求特區政府資助他們的律師費,好讓他找其他律師「頂替」自己,結果被委員會拒絕。

狂問張炳良技術問題

在昨日第二天聆訊上,李柱銘首先問的是身兼房委會主席的張炳良以哪一個身份作答,張炳良回答指以房委會主席身份,其後李柱銘卻反覆提問技術性問題,例如要求張炳良回答食水入屋的流程、辨別水喉配件名稱,又質疑水務署中期報告的抽水方法等,被房委會代表大律師殷志明及石永泰先後開腔打斷,認為李搞錯提問對象,水務署隸屬發展局。

殷志明:提問對象混淆

殷志明表示,李柱銘多番以「你們」二字作問題開端,令人混淆究竟是問房委會、水務署還是房屋署,認為要張炳良以房委會主席身份作答,難以回答政府監管全港食水供應質素的問題。李柱銘被打斷後,突然向張炳良稱:「知道你律師想保護你,但我認為你毋須他人保護。」然後繼續提問同類問題。結果,石永泰指出,張炳良的專長不是科學及技術範疇,建議他留待日後問水務署及證人專家。

李柱銘又追問房委會會否收取派給居民的樽裝水費用,問完之後又笑稱是替別人問。其後,他改為追問特區政府對鉛水事件的檢討用語,「『認知不足』的英文為『lack of awareness』,『lack of』即是缺乏,『awareness』即是意識」,又稱當局在事件爆發前,根本不知事件,故此問張炳良會否改用「後知後覺」,比「認知不足」更為適合。張炳良則不認同,認為當局並非完全無認知,李柱銘又來來回回質問張,足足花了接近半小時「雕琢」用語。

石永泰突然站立打斷發言,指出聆訊不是政治舞台,批評李柱銘花長時間討論「四字詞」。他指,無論是「先知先覺」或是「不知不覺」都是浪費時間。但李柱銘充耳不聞繼續追問張炳良會否坦承「自己有漏招」,以至事件是否涉及貪污,張炳良則指事件至今沒有令他產生這個懷疑。

李柱銘又多次批評房委會未有執法,比承建商責任更大,但事實上房委會非政府部門,房委會的角色是遵從政府的水務條例。殷志明其後在下午的聆訊澄清房委會沒有執法權。

張炳良提問環節已經完成,之後會由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負責作供,料有更多執行細節。昨日為第二次的正式聆訊。

相關新聞
李慧k:民享經濟成果 社會穩定繁榮 (圖)
陳智思:「危機下共識」宜反思 (圖)
「十三五」鞏固港三大中心地位 (圖)
習近平:「十三五」年均增長底線6.5% (圖)
楊開永:接棒任重全力拚 只因觀龍是我家 (圖)
劉慧卿助理李永成 涉虛報候選人資歷 (圖)
「傘兵」批反對派4黨 「惡人告狀」「其心可誅」
范長龍斥美艦行徑錯誤危險 (圖)
美宣稱將每季巡南海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零售連跌7個月 9月挫6.4% (圖)
明年料加薪3.8% 無公司減薪凍薪 (圖)
審鉛水政治化 李柱銘狂捉字蝨出醜 (圖)
特首:偷錄缺德違常規 與新聞自由無關 (圖)
李克強籲中法打造節能環保產業 (圖)
台媒稱習馬會7日新加坡登場 國台辦:積極開放看待
中國斥日提交聯大草案夾私貨 (圖)
失事前現熱閃光 疑「糖包炸彈」炸俄客機 (圖)
加銀行撤按揭上限爭華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