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酒藏酒日增 內地紅酒有價


放大圖片

■前海葡萄園創新管理公司總裁鍾曉紅(左一)指,飲紅酒在內地已經視為美好生活的象徵。 張偉民 攝

內地近年大力打貪,奢侈品牌銷售及高級餐飲一落千丈,紅酒指數(Liv-ex Fine Wine100)較2011年高峰回落34%,想必香港賣往內地的紅酒也會大瀉吧?不過數字會說話,據貿發局統計,香港今年首8個月葡萄酒出口額27.9億港元,飆升88.2%,當中由香港出口至內地更錄得171.5%的升幅!記者趁上周國際美酒展之機,訪問了前海葡萄園創新管理公司總裁鍾曉紅,她指飲紅酒在內地已經視為美好生活的象徵,愈來愈普及之餘,消費群體更有年輕化趨勢,對內地葡萄酒市場很有信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萃華

紅酒指數(Liv-ex Fine Wine100)上月底報240.27點,較2011年6月底365點的高峰大跌34%,有指是受到內地打貪拖累。不過,貿發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本港今年首8個月的葡萄酒進口額逾65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7%。另外,出口額高達27.9億港元,飆升88.2%,當中由香港出口至內地更錄得171.5%的升幅。只隔一個月,本港今年首9個月的葡萄酒進口額達74.5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2.3%;另外,出口額達32.9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1.3%,當中香港出口至內地的總額增長高達1.9倍。

亞洲消費者需求勁

事實上,自2008年起,港府豁免葡萄酒關稅,以及撤銷有關的清關和行政管制措施後,葡萄酒業一直迅速增長。截至2014年,本港葡萄酒進口額高達84億港元,較2007年大幅攀升逾五倍。亞洲消費者對葡萄酒的需求持續強勁,亞洲市場依然是全球酒業的焦點所在。根據歐睿國際的資料顯示,2014年,亞洲葡萄酒銷售額及銷量分別為775億美元及64億公升,與5年前相比,上升了54%及47%。中國內地的葡萄酒銷售額及銷量分別高達481億美元及49億公升,較5年前飆升116%及58%。

數據反映內地的紅酒消費市場並未受到打貪影響。前海葡萄園創新管理公司總裁鍾曉紅對此表示認同,她指紅酒在內地愈來愈普及,對內地新一代的新生活體驗更有很好的結合。現時年輕人有消費力,愛好飲葡萄酒的年輕人,一般不會介意葡萄酒是貴或是平,反而他們比較重視以合理的價格,飲合理的葡萄酒,即使是消費型葡萄酒亦願意花錢購買,認為這是美好生活的象徵。

投資紅酒前景理想

英國葡萄酒研究機構Wine Intelligence早前公佈一份調查,亦發現內地紅酒市場消費者愈來愈年輕,消費群體大多是大學畢業生,年齡在20多歲到30歲左右。他們在工作上開始學飲葡萄酒,漸漸在日常生活中亦將飲用葡萄酒作為一種習慣。鍾曉紅對內地葡萄酒市場很有信心,內地紅酒市場的發展會愈來愈大。

她指出,除飲用用途外,投資紅酒在內地亦是一個新興產業,不少內地企業更直接收購外國的酒莊。鍾曉紅認為,目前中央鼓勵企業「走出去」的政策,對紅酒業界有支持;內地轉型以消費拉動經濟,人們對紅酒的需求亦日漸普及;再加上內地可投資的項目實在不多,相信未來不管是投資紅酒的市場,或是一般紅酒的市場均會有很大的發展及增長。

相關新聞
品酒藏酒日增 內地紅酒有價 (2015-11-09) (圖)
專家籲民間推廣擴客源 (2015-11-09) (圖)
清關方便:港「紅酒港」獲支持 出口內地飆升 (2015-11-09) (圖)
訂立紅酒標準 追趕國際步伐 (2015-11-09) (圖)
永不落幕酒展 嚴打假酒灌酒 (2015-11-09)
資金偷炒人幣納SDR (2015-11-02) (圖)
權重或逾14%超英鎊日圓 (2015-11-02) (圖)
中國國債回報勝美英德日 (2015-11-02) (圖)
外資配置人幣資產短期不會急升 (2015-11-02) (圖)
TPP催港企東南飛 (2015-10-19) (圖)
亞太經濟夥伴關係圖解 (2015-10-19) (圖)
貿易格局 毋忘東盟「一帶一路」 (2015-10-19) (圖)
獨自加入 港府態度正面 (2015-10-19) (圖)
越南港企享盡首輪成果 (2015-10-19) (圖)
濠賭業調整 波及民生 (2015-08-05) (圖)
澳門過去一年賭收變動 (2015-08-05) (圖)
無懼跌勢 逆市擴張 (2015-08-05) (圖)
轉移客源 揮軍海外 (2015-08-05)
以史為鑑 A股牛市到何時? (2015-05-11) (圖)
A股升帶挈 資金湧港ETF創新高 (2015-05-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